82e50e6247125e08  

腹部和腿部的肌肉變少了

1.「人體發熱器」-肌肉,有70%集中在下半身

「肌肉」可產生40%以上的體溫,為重要的發熱器官,它佔了男性約45%、女性約36%的體重比例,可說是人類最大的器官。舉例來說,一位體重50公斤的女性,全身大約會有18公斤的肌肉。

但是你知道我們全身的肌肉,有70%是集中在下半身嗎?所以腹部和腿部的肌肉變少,會讓體溫變低,進而直接造成免疫力變差。我們常聽到人說「老化從腿部開始」,意思就是指人到了某個年齡之後,集中在下半身的肌肉量會變少,免疫力也跟著變差。

最近,做步行運動的人越來越多,這樣的運動對提升免疫力非常有效。做運動鍛鍊下半身,有助於打造健康的身體。

2.腹部暖暖的,身心更健康

中醫認為腹部是「正中心」,就是指腹部位於身體的中心處,此處是生命基本的重要部位。摸一摸腹部就能得知身體的各種狀況,而其中不得不令人在意的,就是腹部變冷這件事。

「正中心」寒冷則全身都冷,即使怕熱的人,若肚子摸起來冷冷的話,也算是「易冷體質」。

寒冷會讓身體的免疫力下降,但其中又以腹部發冷,最容易讓免疫力大幅下降。這麼說是有根據的,因為腸道裡存在著集合淋巴結免疫器官等全身約70%的淋巴組織,因此腸道可說是人體免疫力中心。

此外,全身約有90%的血清素存在腸道中,應該有很多人聽過血清素這個名詞,它是神經傳導物質,目前認為血清素不足和憂鬱症之間有很大的關係。

因為免疫細胞集中在腸道,所以負責保護腸道的重責大任,就有賴腹肌了。腹肌無力,腸道就會變冷、變寒,造成免疫力和精神變差;相反地,腹肌有力,腹部溫暖,腸道的血液循環就會暢通,身心也會變得有朝氣、有精神。

本文由《人類智庫》出版社提供,摘錄自《免疫力強化大作戰》一書

文章連結 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248/1034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