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與外傭相處?

1.要事先詳列工作表

雇主可與外傭溝通每天應做的事項,如老人家喜愛吃的食物與烹調方式,小孩上下課的接送時間,請這些事項紀錄下來,透過仲介公司的雙語人員協助翻譯並解釋讓外勞清楚,避免往後日常工作上的誤解。

2.要同理心看待

雇主應以同理心對待外傭,多注意外傭的心情和感受,必要時讓外傭有固定一個時間讓她打電話給故鄉的親人,雇主也可從講電話的過程中觀察可能潛藏的情緒反應。

3.要給予適當的休息

外傭因為照顧病人,常造成睡眠不足,因此雇主必須給外傭適當的休息時間,避免因過累而影響工作,另外家中如有聚餐或遠遊也可考慮帶外傭同行。

4.要貴重物品應收好

從以往的報導來看,家中錢財遺失而造成勞資糾紛佔大部份,因此建議雇主應將貴重物品妥善保管,財不露白才能避免造成不必要的誤會或困擾。

5.要合法使用

因家庭類外勞有分為監護工與幫傭,其工作內容不同,目前常會發生對外傭與雇主於工作內容認知不同,而造成勞資糾紛,在此提醒雇主,應避免讓外傭從事如清潔非雇主房屋、擦油漆或協助販賣等等非許可外工作。

 

imag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外傭 雇主 外傭管理
    全站熱搜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