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基督教醫院 文/台東基督教醫院 吳方芳

 結石是台灣最常見的泌尿系統疾病,好發於三十至五十歲之間,男女比例大約三比一。飲水中的PPM越高,含鈣量也越多,結石機率就越大。最簡單的預防結石飲水配方,就是1500C.C.飲用水加上一顆檸檬榨汁。

 台東基督教醫院泌尿科醫師林芳樹表示,所謂的結石症,指的是因人體腎臟、輸尿管、膀胱和尿道的結石所衍生之病症。結石患者的典型症狀如下:

1  

至於結石的產生的因素,林芳樹說很複雜,舉凡遺傳、人種差異、年齡、性別、飲食習慣、飲用水、氣候、尿路感染、痛風、職業、社會環境等,都是造成結石的可能原因,可喜的是,臨床上大約95%以上的結石患者,都能查出結石原因。結石的治療與結石的成分息息相關,從結石成分可以追蹤、分析出患者的生活型態與飲食習慣。

一般而言,結石的成分有二:結晶和主質。由黏多醣或黏蛋白構成的主質,和草酸鈣、磷灰石、尿酸等結晶體的關係,就好比建築物的鋼筋(主質)和水泥(結晶體)。二者結合之後產生的結石,依生成的位置不同而有腎結石、輸尿管結石、膀胱結石、攝護腺結石和尿道結石之別。

林芳樹醫師更具體地舉例,飲食習慣上,像是吃太多高普林、高蛋白質食物,就容易引起尿酸結石,高草酸飲食食物包含菠菜、甜菜、蘆筍、杏仁、紅酸梅、巧克力、茶、可可等,高鈣飲食食物有黑豆、黃豆、豆皮、豆腐乳、豆豉、蛤蜊、包心菜、紅棗、莧菜、木耳、高麗菜乾、海藻、吻仔魚、九層塔、食鹽、金針、髮菜、芝麻、紫菜、小魚乾、蝦米等,若吃太多可能會造成尿路結石的狀況。

林芳樹醫師也接著補充,其他像是尿液濃縮、尿液滯留與尿路感染、手術因素造成的尿路狹窄、長期臥床缺乏活動都可能會產生結石,另外像是某些藥物如:利尿劑、阿斯匹靈、抗痛風藥等,服用過多都會引發結石,此外若患有副甲狀腺機能亢進症、腸胃道慢性發炎、痛風症者,因代謝功能差等患者都需要特別注意,這些族群都是結石症高危險群,宜減少高鈣、高草酸飲食的攝取。

針對家用飲水(地下水)與結石症之關聯,林芳樹曾經以〈蘭陽地區結石之臨床經驗及結晶成分分析,包括地區性飲食分析之檢討〉為題,所發表的研究報告,呈現了令人驚訝的飲用水問題。

根據林芳樹於19901993年提出的研究分析顯示,台灣地區的自來水中,台北自來水所含的總固體溶解物是50PPM,高雄是200PPM。飲水中的 PPM越高,含鈣量也越多,結石機率就越大。林芳樹表示,正常水質中的螢光(腐植酸)強度應該是零,但台灣水質的螢光度大都高於零,螢光對人體最顯見的傷害就是結石和烏腳病。

喝水學問大,林芳樹建議民眾可採用逆滲透飲水器來過濾飲水,也可將水煮沸後,待其沉澱再取上段水飲用。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安全的飲水能使人消災解痛、活力再生,不安全的飲水卻可能傷身害命。林芳樹熱心地為民眾提供了一帖預防結石、維持健康的飲水配方:1500 C.C.寶特瓶水加上一顆檸檬榨汁(檸檬酸可抑制結石的結晶產生)。

復發防治

結石不同於一般疾病,它是一種難以根治、再發率高、既麻煩又磨人的疾病,針對結石的復發預防,林芳樹叮嚀:

2  

最後林芳樹醫師語重心長地呼籲,預防勝於治療,唯有改變生活習慣及遵循飲食指導,方能有效預防結石。

(本文轉載自「宇宙光Cosmic Light」雜誌2011年九月號第68~73頁「診療室的春天」專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