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固醇過高對身體有害眾所周知,那麼膽固醇過低呢?王小姐拿著剛剛出爐的健康檢查報告書,心中滿是疑惑。

「總膽固醇」一欄被標上紅字:一一九毫克/每百毫升,低於一般一三○到二○○的標準。一般人苦於高膽固醇,她卻被判定過低。膽固醇過低,但她的體脂率卻在正常範圍偏高,體重也正常。她想調整飲食,增加蛋白質攝取,卻擔心讓原已在及格邊緣的體脂率惡化。低膽固醇是什麼?膽固醇、體脂肪各又代表怎樣的徵兆與指標?

 

膽固醇要維持恆定

馬偕醫院家庭醫學科資深主治醫師黃麗卿指出,膽固醇是身體中必要的物質,既是細胞膜的原料,也是合成賀爾蒙的物質。其中,臺安醫院營養課營養師王瑜指出,三分之一來自食物攝取,三分之二則是身體製造。因此和脂肪不同,高膽固醇與肥胖不一定相關,有的人先天合成的量就比較多。

但喜歡吃如蝦卵、蟹膏、動物肝臟等富含膽固醇的食物的人,也容易有高膽固醇。高膽固醇的最大風險,就是沈積在血管壁,增加中風、心血管疾病的機率。低膽固醇的人則比較少見,一般來說是因營養不均衡、吸收不良;或是甲狀腺亢進、肝病、貧血、甚至是惡性腫瘤等疾病造成。但黃麗卿指出,低膽固醇還是新的研究領域,對於可能的影響還沒有完全定論。

其中一說,王瑜指出,是膽固醇與細胞膜的恆定相關,如果膽固醇太低,可能造成細胞容易凋亡;同樣的道理,膽固醇過低也可能讓紅血球的細胞膜容易破裂,造成貧血。膽固醇也與賀爾蒙合成有關。過低的膽固醇,可能影響腎上激素的合成,造成抵抗力與免疫力下降。

膽固醇還和膽酸的分泌有關。分泌不足,就可能影響膽酸分泌,間接影響脂質的消化。還有研究發現,膽固醇過低的人可能有憂鬱的傾向;或是疾病後的癒後較差等。「最新的概念不是強調膽固醇愈低愈好,而是要恆定,」王瑜說。而儘管常與膽固醇一起被提及,體脂肪卻是完全不同的概念。

王瑜解釋,過多的熱量攝取會轉換成三酸甘油脂囤積體內,成為脂肪,過多的脂肪,就造成肥胖。體脂率就是脂肪含量與體重的比例,一般說來,通常三十歲以前的男性標準在一四到二○%,女性在一七到二四%;三十歲後,男性的標準是一七到二三%,女生在二○到二七%。

高體脂的人,飲食也可能習慣大魚大肉,其中也可能含過多的膽固醇攝取,因此也容易同時有高膽固醇。但脂肪是熱量的概念;膽固醇則與食物種類或天生身體狀況緊密相關。因此,的確可能出現高體脂率、卻低膽固醇等不一致的狀況。

 

回歸營養均衡

當發生膽固醇過低的狀況,專家們建議:找到真正原因。第一步,專家們建議求助醫師,釐清是否因疾病造成;或是否營養攝取偏廢,或進食、吸收發生問題等。

王瑜指出,如老年人可能因為咀嚼、進食有困難,或因疾病食慾變得比較差,而發生膽固醇過低的問題。這時候就要從食物的調理、進食方法改善。進一步解析身體狀況。王瑜指出,除了總膽固醇的量,也可以進一步了解自己「好膽固醇」與「壞膽固醇」(也就是「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含量。

前者功用是把血液中多餘的脂肪帶到肝臟代謝;後者則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看兩者的比例,可能比單看總膽固醇,更能知道自己的身體狀況與風險。回歸營養均衡。黃麗卿指出,其實目前對於膽固醇究竟低到什麼樣的程度會真的影響細胞膜,還沒有資料與研究。因此臨床上,多是針對營養狀況或疾病治療。

對個人來說,如果真的有低膽固醇,在排除疾病的狀況後,王瑜也不建議刻意多吃膽固醇,還是應該回歸均衡攝取。她建議,如果想增加蛋白質,又想避免高脂肪的問題,可以多吃瘦肉、魚、或豆腐,來兼顧必須的營養素和脂肪攝取。

網址:http://lifestyle.msn.com.tw/ViewA16301.asp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