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起胸悶胸痛的原因相當多,從腸胃到心肺的疾病都有可能,不管是哪種原因造成胸悶胸痛,別以為僅是一時不適而延誤就醫良機! 你是否常感到胸悶胸痛?即使你不菸不酒仍脫離不了如此症狀,甚至有時怎麼呼吸都吸不飽氣,究竟這是怎麼一回事?整體而言,30歲左右的上班族若經常飽受胸悶胸痛困擾,以常見原因發生機率來看,近一半機率是肌肉太緊繃造成,另有四分之一機率是腸胃道疾病,大家易直接聯想的心臟與胸腔問題各約佔10%。無論是哪種原因造成胸悶胸痛,都輕忽不得。一旦你查覺到當次胸悶胸痛的頻率、疼痛時間長度與症狀和過去不同,便應該就醫,讓專業醫師做正確治療判斷。

 

若屏除致命性的胸悶胸痛,臺安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蕭嘉榮指出,引發30歲左右上班族胸悶胸痛的兩大常見原因,是精神與腸胃的問題。精神方面:焦慮、恐慌、壓力大會造成肌肉緊繃、呼吸困難,引發胸悶胸痛現象。在這種情況下,不妨嘗試底下兩項解決要領,能協助你緩和症狀:

先停止呼吸─肌肉緊繃時,猛用力吸氣會導致身體越緊繃,越吸不到氣,建議先停止呼吸,然後先慢慢用嘴巴吐長氣,再慢慢用鼻子吸氣。
先停下手邊工作,做肌肉放鬆運動─再配合上述呼吸法,身體會跟著放鬆,同時也能幫助緩和胸悶胸痛症狀。

值得注意是,身體沒有放鬆就猛吸氣可能引發過度換氣症候群。有些人常會緊張到喘不過氣,造成雙手發抖、產生暈眩,這時同樣建議先閉氣,再把氣吐出,然後慢慢用鼻子吸氣。若這樣仍無法控制或緩和症狀,便必須馬上就醫檢查。因此,上班族若因精神問題造成經常性的胸悶胸痛,就要隨時提醒自己做底下動作:每小時做脖子與雙手往後仰,或轉身等反向的放鬆動作,以及用嘴巴慢慢吹長氣,幫助身體放鬆。腸胃方面:包括胃食道逆流、食道炎、消化性潰瘍等。飲食不正常可能造成胃酸逆流,腸子空氣往胸腔頂,而腸氣酸度高於酸醋100倍,所以會造成胸悶胸痛,喘不過氣,也可能引發咳嗽。

 

肌肉緊繃為最常見原因

小心致命的症狀

前陣子內定接任內政部長的前立法委員廖風德突然身亡,令人惋惜,也引起一陣健康方面的討論。事實上,胸悶胸痛最嚴重後果是造成致命性傷害,蕭嘉榮指出,胸悶胸痛有幾大致命症狀,無論碰到哪一種,都必須立刻就醫:
1.心臟問題—心肌梗塞。
2.血管問題—主動脈剝離,常見症狀為胸痛到背部。
3.肺部問題—氣胸、血管栓塞。
4.腸胃問題—食道破裂。

最後提醒曾受胸悶胸痛困擾的上班族注意以下幾項關鍵,協助自己釐清健康狀態:
1.若有心臟病等家族病史,要定期做相關健康檢查。
2.少抽菸。抽菸人口發生氣胸的比率,是非抽菸人口的十幾倍。
3.發生過氣胸的人,一輩子再發生氣胸的機率是50%。
4.若個性很容易緊張,應隨時注意身體變化。這樣的人格特質容易胡思亂想,造成更大焦慮,就會升高引發胸悶胸痛的機率。

上述幾項關鍵可作為自我檢測身體狀態的依據。但還是要特別注意,該次的胸悶胸痛若和往常不同,或已受此困擾許久,都要尋求專業醫療協助,避免發生遺憾。

網址:http://lifestyle.msn.com.tw/ViewA16656.asp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