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興起一股國內旅遊以及在地關懷的風潮,原本在世界地圖中佔沒多大版面的台灣,竟然可以被翻轉出這麼多的故事出來。其實,本來就應該如此。絕對沒有一個鄉鎮會俱備相同的故事或者相同的樣貌,319個鄉鎮應該至少有319 x X個以上的故事。不同的觀點、不同的歷史、不同的人物將組合出各種不同的故事主題。除了旅遊雜誌或節目大力介紹台灣的美之外,還有一群人默默地用他們擅長的方式,同時也是一種特別的方式,以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媒材來呈現這些動人的故事。趣遊碗(彭喜埶設計工作室)採用「鳥瞰圖」的方式來描述台灣之美,利用近乎完美工藝的青花瓷技法將鳥瞰圖繪製於直徑12公分的碗,把一片江山縮景到你的手裡讓你把玩,逸趣橫生同時寓意深遠。

01

「趣遊碗 = 去遊玩」意即讓你在使用碗的同時就像是到當地一遊的感受,趣遊碗工作團隊本著讓作品帶動當地居民與遊客之間的互動,作品本身的取名也相當用心,光聽名字就有一種「鼓勵」你去當地一遊的影響力。每個碗個別的名字「來ㄨㄢˇ關西」、「來ㄨㄢˇ三峽」、「來ㄨㄢˇ大溪」就像是當地居民張開雙臂熱烈歡迎遊客到來的熱情。一來一往之間就已經形成了一種互動,構思之巧妙與用心在其中表露無遺。

02

光取名字就那麼用心了,其他地方更是讓我們感到驚艷。從碗本身的製作到包裝以及展示架的設計,甚至還貼心地加上了故事書以及放大鏡,都是為了要讓使用者能夠更「深入」地進入這碗裡面的乾坤。另外更值得一提的是,裡面所出現的人物每一個都是「在地的」居民,這樣的設計讓居民以及朋友和遊客間產生了奇妙的互動,也讓每一次的購買或展示都能夠再寫出另一段新的故事。

03

一個碗究竟能裝多少故事在裡面?說真的,還沒有踏進這間工作室之前是不會真正瞭解的。直到這一次,一個難得的因緣巧合之下,讓ㄇㄞˋ點子有機會接觸到趣遊碗。工作室的四位成員都相當有故事性也具有理想性,在經過交談之後深深感覺到,一群有理想有夢的人真的很有感染力。從言談之中讓我們可以瞭解到每個細節都是那麼地充滿著故事性,彭喜埶大哥的一片陶瓷的故事,棣楨跟家榮的患難情誼,以及小不對於台灣文化特色的堅持,都讓我們感受到這塊土地是有人關心的。這聽起來真讓人感到欣慰,沒想到除了經濟、政治之外,還有一群人關心這塊土地的生長。

04

從這一個碗當中,我們看到了一塊土地的歷史,從這個日常生活當中最常使用的用品裡面所結合的市井小民生活點滴,讓我們可以跟生長在這塊土地上的人們產生關連。從故事中的主角自己來銷售這個碗的過程當中,產品跟故事的主角發生了關係,也跟購買的人發生了關係,這就是設計與情感結合的魅力。一個故事,讓一個原本沒有溫度的物品長出了生命。就像趣遊碗工作室中的四位藝術家(或者是設計師)一樣,他們的生活跟這塊土地緊緊地結合在一起,雖然他們都是離鄉背井的創作者,卻對故鄉的依戀無以復加,這不僅加深了他們思鄉的情緒,也強化了他們對於創作的熱情與感動。

05

各位朋友們,台灣這塊土地有著很多願意付出心力的人默默地在努力著,每個人都藉由自己擅長的能力在照亮著台灣這塊美麗的土地。相信在未來有越來越多的碗承載著台灣各地的故事之後,我們這塊土地會更加的有人情味,有故事性。下次當你到某個鄉鎮去旅行的時候,千萬別忘了找找趣遊碗的蹤跡,跟店主人聊聊這個碗的故事,絕對會讓你很有收穫的。

網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