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處:康健雜誌
作者:李瑟

喝了咖啡卻還是好沒力、沒有感冒卻夜裡咳到不行、一出門就頭痛...


.愛吃魚卻仍得了心臟病?煎炸魚不是顧心好食物
吃魚比吃豬牛羊肉好,減少心血管疾病和中風的機率。魚油含Omega-3脂肪酸有助降低膽固醇,因為Omega-3家族內的EPA不飽和脂肪酸有很強的抗發炎作用,壓制血管收縮減少,血管可以較鬆弛,血壓就不易飆高。

對治》魚改用蒸煮的。馬偕營養師趙強提醒大家用蒸或煮的方法料理魚,切莫煎或炸,因為很容易用到Omega-6含量高的油脂如玉米油、葵花籽油、花生油,破壞了魚皮上珍貴的Omega-3。

.忘東忘西、記憶力衰退,你的牙齒是不是也直直落?
日本醫師岡本望(Nozomi Okamoto)以4000名65歲以上老人為研究對象,檢查他們的牙齒健康並評估精神狀況,結果發現,牙齒較少或沒有牙的人,比牙齒多的人更容易有記憶力減退的困擾,或有早期的阿茲海默症。

岡本醫師指出,牙齦發炎不但導致牙齒掉落,也可能釋放出引起發炎的物質,增加腦部發炎的風險,進一步造成神經元壞死,加速記憶力減退。
當腦部功能受損,老人家更不會意識到要照顧牙齒健康,於是牙持續掉落,腦部認知功能也直直落,形成惡性循環。

對治》食後就要刷牙並用牙線徹底清牙縫間殘渣、牙菌斑,吃幾次食物就要清潔幾次,不能只有早晚才做,也不能只刷而已。(張靜慧)

.總是整天都好累?要怪你一早起來喝太多咖啡
晨起灌兩、三杯咖啡,的確讓你清醒許多,可是沒多久就完蛋了,害你整天都疲勞地、慵懶地拖磨過一天。
我們腦中樞神經系統神經傳導的調節物質adenosine嘌呤核苷酸(腦部能激起睡眠的機制),本來是可以發揮鎮定作用的,但咖啡因阻斷了adenosine的組成,干擾了鎮定作用,而產生興奮的效果,所以讓你清醒。
但若你早上只喝咖啡, adenosine的量到了中午就回復,讓你再度覺得昏沈想睡覺,根據哈佛大學研究指出。

對治》晨起只喝一杯咖啡,而把另一杯的量分佈在其他兩個時段,每次只喝半杯。穩定喝進咖啡因,穩定阻斷adenosine,可以保護你保持興奮,不再好想昏沈睡去。

.脹氣?嚼太多口香糖啦
口香糖裡含有的天然甜劑木糖醇不能被細菌分解,利用它來取代甜品中的糖分以防止蛀牙,但如果吃太多,會干擾腸胃,引起肚子不舒服,讓你的腸胃過敏,膨脹起來。

對治》有幾天改嚼普通的口香糖,讓腸胃休息一下。

.胃灼熱?你衣服穿太緊啦
穿太緊衣服會把胃酸擠上到食道。
對治》穿腰身不那麼緊的衣服吧。只在特別場合需要穿緊身衣時才穿,一回家馬上換回寬鬆衣物。

.一直胖起來?都是深夜影片惹的禍
熬夜讓人生理時鐘混亂,晚上副交感神經開始作用,新陳代謝減緩以便修復疲勞,這時你若只吃一點食物也會被完全吸收,長期下來會使體重增加。
而且芝加哥大學研究發現,連續6天睡不到6小時的人會傾向更想吃,因為瘦素(leptin)降低了19~26%,而瘦素就是釋放訊息告訴大腦要不要再吃的一種荷爾蒙。反而睡眠充足可促進生長激素分泌,增加肌肉質量,不但減少過多體脂肪,也有助增加基礎代謝率。

對治》每天睡夠至少7小時,連續4天就會看見自己不一樣了。若就是睡不著,起身看書而不是看電視。根據加州大學研究,一年下來你可以減重12公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