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處:康健雜誌
作者:張曉卉

打鼾是不是病?會不會危害健康?何時該治療?

夜愈深,枕邊人震天價響的鼾聲愈是吵得讓人快捉狂。據說,有些人打呼的威力高達90分貝,「聲音這麼嚇人,該不該治療?打鼾是心臟病前兆嗎?」在一場健康講座,一位飽受先生如雷鼾聲之苦、又擔心打鼾影響他的健康的婦女詢問醫師。

睡覺會打鼾是個很普遍的現象。根據林口長庚醫院的調查,台灣成年男性約每三位就有一人、女性每八位就有一人會打鼾。身材肥胖、中老年人、有喝酒、服用鎮靜劑習慣的人容易變成打鼾一族。

會發出鼾聲,主要是因口咽部的扁桃腺、軟顎、懸壅垂等軟組織過於肥厚或鬆弛,使得呼吸道變狹窄,吸進的空氣經過變窄的呼吸道,拍打震動這些組織的聲響就是鼾聲。

 
鼾聲愈大,健康問題愈嚴重?
打鼾算不算是病?必須視鼾聲大小、有沒有合併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SleepApnea)而定。

通常鼾聲愈大,呼吸道狹窄問題愈嚴重。統計指出,打鼾的人裡面,有四分之一會合併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特點是這些人幾乎每天都會打鼾,鼾聲停止時,會有暫時停止呼吸,有時持續10秒鐘以上,這時胸腹部雖然用力收縮,就是沒有吸氣呼氣的動作,等到再度呼吸的瞬間,會出現倒吸一大口氣,發出響聲,有的人會因此突然醒過來,或者持續睡著、呼吸中止、吸氣、打鼾的循環,有這問題的人就像長期睡在氧氣不足的房間裡一樣,日積月累下,睡眠、生活品質、甚至身體都會變差。

林口長庚醫院喉科主任李學禹為文指出,單純的打鼾,並不算是疾病。若是鼾聲雷動,合併有呼吸睡眠中止症候群時,打鼾就是一種警告信號,不僅會使打鼾者在睡眠中猝醒、睡不安穩,造成白天昏昏欲睡、頭痛、健忘,有人甚至因此造成精神不集中、情緒不穩定,發生駕車肇事、家庭暴力的意外。

更且,睡眠中止症候群若未處理,身體健康也會拉警報。

因為呼吸道阻力增加,換氣費力,呼吸暫停的片刻,血中氧氣濃度下降,使得肺臟和全身血管收縮,血壓升高。美國賓州大學研究發現,中重度睡眠中止症候群患者,罹患高血壓的機率是一般人的7倍,哈佛醫學院對7萬多名女性的研究也發現,打鼾婦女得到心血管疾病的機率,比沒有打鼾的人多33%。另外,也有研究指出,打鼾者發生心絞痛、心肌梗塞等冠狀動脈心臟病以及中風的機率,比一般人高。

照這些研究看來,「打鼾是心臟病前兆」的假設可以成立嗎?

台北榮總呼吸治療科主任王家弘認為,目前發表的研究發現,打鼾且有呼吸中止症候群的人,可能併發高血壓、心肌缺氧等心血管疾病的機率的確比不打鼾的人高,「但不能說打鼾的人一定會得心臟病,兩者不是必然的因果關係。」

王家弘主任強調,如果有打鼾問題,進而影響生活品質,身心出狀況,懷疑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民眾,就應找醫師診斷治療,而高血壓、心臟病的患者更應警覺自己打鼾的情況嚴不嚴重,以免因打鼾使原來病情雪上加霜。
 
打鼾該看哪一科?
有打鼾困擾的人,可至胸腔內科、耳鼻喉專科就診。

醫師經由問診、問卷、口咽部檢查,加上睡眠生理監測儀器檢查,可準確診斷打鼾族是否有睡眠中止症候群,進而建議患者從減肥、戒酒、戒鎮靜劑等方式減輕症狀,或按病人狀況,給予陽壓呼吸器治療,或者施行懸壅垂、軟顎的整形和切除手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