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6472 「太太!太太!阿公又偷偷跑出去了!」,伸手拿起床邊的電話,嫣妮急促高亢的聲音從那端傳來。睡眼惺忪,看著手錶,天呀!才凌晨3點,好夢正酣之際,這是這個星期第三次的「夜間緊急動員令」。「好!我馬上趕到。」跟嫣妮掛上電話後,趕緊穿好衣服匆忙趕回爸爸家。路途中,手機來電鈴聲響起,「太太!我已經找到阿公了,妳不必擔心!」,聽到嫣妮這段話,頓時大鬆一口氣。

 

爸爸今年91歲,近半年來患失智的症狀越來越嚴重,甚至已分不清楚什麼是白天、黑夜,興致一來就往外跑,嫣妮為了防止爸爸「不告而別」,特別從臥房搬到客廳睡覺,以便於看守大門,不讓爸爸出去,但還是阻止不了。等我回到爸爸家,嫣妮馬上對我說:「是在附近的7-11找到阿公的。」

 

「我只是想買份報紙看。」,爸爸解釋外出的原因後,我原本想跟爸爸說,現在才凌晨3點報紙還沒送來,但正要出口又硬生生的吞回去。因為爸爸失智症很嚴重,再加上重聽,那會記得住我的勸告!

 

失智症也嚴重影響到爸爸的行為舉止,如身上的衣服_MG_6523穿來穿去就是那幾件,穿過一段時間後衣服很髒,嫣妮請爸爸換下來洗,就是不肯。嫣妮只好趁爸爸睡覺不注意時,偷偷清洗。結果爸爸發現,大發脾氣,還摔東西。甚至有時爸爸無法控制自己的大、小便,常常突然排泄物就沾滿全身而渾然不知,但還是仍執意要出門。嫣妮看到趕緊阻止,並連哄帶騙換下衣服,好不容易才替爸爸清洗乾淨。

 

 

爸爸雖然失智,但走路卻特別快,不用柺杖,一下子就走得老遠,為了方便追趕,買部腳踏車給嫣妮騎。後來實在沒辦法,嫣妮晚上只好把家裡的門窗上鎖,並睡在客廳;否則難保那天一個不注意爸爸又跑出去,發生意外。

 

從以上爸爸的症狀,就知道很不好照顧,需要有極大的耐心、愛心和毅力。很幸運,嫣妮就是這麼一個優秀的監護工。在爸爸家4年多來,不僅把爸爸照顧得很好,而且也把爸爸的住家環境打掃整理得一塵不染,有時我回家探望爸爸,想故意看看嫣妮會不會偷懶或沒有把爸爸照顧得很好,但幾乎找不到一點缺失。因為根本不必交代或叮嚀,嫣妮做的每一樣事情都不用我操心。

 

此外,嫣妮有著一雙巧手。如果爸爸的衣服要修改或是換拉鍊;或是爸爸家裡的沙發布墊、窗簾使用太久破了,她都會縫製。同時也會幫爸爸做衣服、褲子。尤其嫣妮的廚藝更是一絕。舉凡北方麵食、包水餃或做蛋糕、餅乾,全難不倒她。更厲害的是,她可以在15分鐘之內做出鳳梨酥。嫣妮會做這麼多的好吃食物,主要也是拜爸爸挑食所致,因此為了讓爸爸胃口好些,嫣妮就絞盡腦汁,常常要變化菜色或點心。

 

除了這些,嫣妮和鄰居們的互動;以及附近的印尼同鄉的相處都很融洽。有什麼找她,只要是她能力所及,她一定樂於助人。例如,住在爸爸家樓上3樓的阿姨,請了一位印尼籍的監護工,可能是言語溝通不佳,就經常請嫣妮充當翻譯,居間協助。另外,我姊姊夫家的公公,也是聘請印尼籍的監護工,這名監護工常常和附近來台工作的印尼同鄉出去玩,而且打扮入時,買件數千元的衣服毫不手軟。嫣妮知道後,就勸她,來台灣工作賺錢很辛苦,應節省,不該亂花錢。

 

這4年多來嫣妮的工作表現,我只能用-「無可挑剔」,四個字形容。尤其照顧爸爸的難度極高,但嫣妮就是有辦法把爸爸打理的很好,這除了要有耐心、愛心和毅力之外,我想用心亦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之一。而嫣妮對爸爸付出的辛勞,我們家人自是點滴在心頭,無法抺去。

arrow
arrow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