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890 

媽媽60多歲,本來身體都還不錯,前年因腦血管爆裂,導致中風全身癱瘓。原本每天都會說說笑笑的媽媽,卻只能躺在醫院的病床上,三餐飲食需要有人灌食,大小便及盥洗是需要人幫忙。我平常要到廟裡幫忙,兩個孩子也都還在念書。醫生跟我說,這病情只會越來越嚴重,要我有長期作戰的心理準備,因此透過了仲介承接了YAYUK,她在我們家都叫做「阿YU」。

 

還記得阿YU剛來的第一天,我教她怎麼幫媽媽灌食、換尿片、按摩跟復健,在她大大的眼睛裡,我真的看不出來,她是否懂不懂這些。第二天我讓她一個人去做,當時說實在我心裡真不放心,但出乎我的意料,她竟然熟練地做完昨天我所教她的事,讓我驚訝之餘,然也對她刮目相看!

 

在阿YU的細心照顧下,1個月過後,醫生也不敢置信媽媽的身體竟能恢復這麼快,接著媽媽出院回到家裡,甚至兩個月之後媽媽還能下床走個一兩步。媽媽原本是無法辨識親人、不能說話、全身癱在床上的中風病人,在阿YU的耐心照顧下,她可以認得親人,開始會從單字到現在整個句子也會講,走路也跟中風之前一樣,連醫生都不知道怎麼解釋。

 

IMG_9897 讓我最窩心的是,媽媽住院期間,因為臥床太久臀部出現褥瘡,阿YU怕媽媽情況越來越嚴重,刻意不包尿片,如果媽媽要大、小解,她就要抱著媽媽上洗手間。而且媽媽那時不能說話,只能憑感覺來判斷媽媽是否要上廁所,有時媽媽一時尿急,就尿在床上,這種情況一天可能就要發生好多次,阿YU並不會因此而認為麻煩,寧可不斷幫媽媽清洗、換衣服、換床單,也不讓媽媽包尿片,使得媽媽褥瘡最後完全痊癒。如果是我每天做著重覆的「清洗、換衣服、換床單」,我想幾次之後,可能就沒那個心力了,但阿YU還是日復一日的做的同樣的事情。

媽媽經過這場大病後,雖然現在身體狀況比較好,可是失智的情況卻是每況愈下,有時會變得很任性,常常晚上爬起來拿東西亂丟人或者是趁我跟阿YU不注意的時候,偷跑出去,阿YU好幾次都在鐵門前欄住媽媽。即使媽媽這樣子,阿YU還是每天保持的笑臉,也常常安慰我說「阿嬤現在像是我的Baby一樣,沒關係」。

 

記得有一次,阿YU上廁所一出來,媽媽就不見了,她馬上打電話給我,阿YU難過哭著說:「要是我那時候在多注意一點就好,阿嬤就不會走丟了」,然後我們全家人就一起尋找媽媽,還好媽媽的老朋友在河堤的公園碰到媽媽,打電話跟我們說,阿YU一看到阿嬤,就哭著跟阿嬤說「阿嬤,你不要亂跑啦!你這樣子不乖,以後我不會再買你愛吃的東西了喔!」

 

阿YU跟我們家相處就像家人一樣,有時常看見阿YU會說著國台語混雜的笑話逗媽媽;而媽媽也逗趣著說要幫阿YU介紹老公;家裡都是阿YU跟媽媽的笑聲,這一情景也是自從媽媽生病後,好久沒有這樣子了。阿YU甚至開玩笑的跟媽媽說「阿YU到時候要回去了,妳要不要跟著一起回去?」媽媽一口就答應,阿YU還很認真的說要帶阿嬤要去印尼好好玩一玩。

 

看到「阿YU」跟媽媽像祖孫般的親密互動,冥冥之中,我總覺得「阿YU」是神明派來的,藉由這樣的緣份讓我們更緊緊相依。阿YU從一個被前雇主認為工作不合格而轉出的外籍看護,到現在就像我們家人一樣相處,這麼大的轉折,這說明了人沒有好壞,只有適合跟不適合,謝謝妳-「阿YU」。

 

 

_MG_6516

 

恭喜阿YU獲獎,小編每次看到阿YU還有阿嬤,感覺他們就像是一對寶,阿YU這次期滿回去後,可能短時間無法再來台灣了,聽阿YU說,因為要回去結婚,再這邊還是恭喜阿YU喔!

arrow
arrow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