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署近來在桃園國際機場發現有不少已在台工作滿9年的外勞,涉嫌持偽造護照再度來台,除依法被遣返回國外;雇主如果知情,也將被處以30萬元~150萬元的罰款。

偽造證件外勞闖關 重招來台仍被遣返

        依就業服務法規定,外勞來台工作以9年為限,卻有外勞藉由變更身份證件、姓名等方式掩飾矇騙。入境時,經移民署按捺指紋核對,發現該外勞已在台工作滿9年,除依法14天內遣返出境不得來台外,如果雇主知情也將被取消聘僱資格並處30萬~150萬元罰鍰。不過亦有雇主反應,因外勞刻意隱瞞過去在台工作年限,在不知情的情況下為其辦理重招引進,入國後才發現已超過工作年限,致雇主與被照顧人雙雙受害。

外勞年資提供不實 雇主權益蒙受損失

        目前外勞重招流程並未有積極驗證年限機制,僅靠外勞告之或雇主於外勞離境前,自行向『入出國及移民署』申請按指紋查詢年限,否則只能等外勞入境後,才得知工作年限是否超過。雇主雖可透過勞委會系統查詢外勞在台天數,但由於資料不正確,使雇主誤以為外勞還可再來台工作。直至入境後,經移民署核對,才發現超出年限,外勞被強制遣返。

在台外勞工作多久 相關單位應無落差

        因此東南亞集團總經理陳美星特別呼籲勞委會與移民署應將外勞年限資料同步化,維護雇主權益,另外也應主動提供正確的外勞在台工作年限資訊,以避免類似事件層不出窮,造成雇主困擾。

image

arrow
arrow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