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
保「密」防「跌」,銀髮族不只要保住骨本,避免骨質流失,並且要防止跌倒,重要的是從加強肌力與平衡感做起!
彰化基督教醫院二林分院復健科主任楊照彬表示,銀髮族要防「跌」,主要是因為大多數老人家都有骨質流失、骨質疏鬆的問題,所以比年輕人更容易骨折,一旦骨折後,活動功能也跟著受限。由於活動力下降,連帶免疫力也可能連帶下滑,病痛也容易跟著來;如果臥床過久的話,又會帶來併發症;尤其是萬一跌倒時又不慎撞到頭部,有時候頭部外傷可能比骨折更嚴重。

銀髮族如何加強肌力與平衡感來防「跌」?彰化縣喜樂保育院物理治療師沈世莊指出,要做防「跌」運動,要記住三大要點,腹部微縮、不可憋氣,以及保持愉快心情,如果做完隔天有「鐵腿」的感覺,可把次數折半來做。

防「跌」寶典有5個基本動作:
●第1式
193078460.jpg  
大腿前、後側肌肉訓練:手扶椅子,上半身維持直立姿勢,大腿後抬維持15秒,重複5次到10次。

●第2式:
471698241.jpg  
大腿內側肌肉訓練,手扶椅子,上半身維持穩定不往兩側偏倒,將大腿外展20次到30次。

●第3式:
774368189.jpg  
小腿後側肌群訓練,手扶椅子,站姿墊腳尖動作6次到20次,每次持續5秒。

●第4式:
730605238.jpg  
髖關節屈曲肌群訓練,不靠椅背坐在椅子上,將膝蓋上抬,維持5秒到10秒,重複10次。

●第5式:
487042556.jpg  
強化大腿及臀部側面肌肉訓練,不靠椅背坐在椅子上,手放大腿上,將小腿上抬維持5秒到10秒,重複10次。

 
 引用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