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腦中風
台北市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 譚健民醫師表示,所謂「腦中風」是指支配腦部組織之血管發生破裂、血栓、血管硬化,或從腦部血管以外而來的栓塞,皆會使該血管所支配的腦組織,產生「缺氧」的現象;由於腦部細胞缺乏足夠的氧氣及養分,使得腦細胞變性而壞死,而產生各種中樞神經障礙,如語言障礙、運動障礙,甚至半身不遂,這就是所謂的「腦中風」。

腦中風的徵兆及症狀
(一)突然感到臉部或一側肢體無力或麻木
(二)突然講話不清、不懂別人所說的話、無法回答別人的問話、不斷重複別人的話或性情改變。
(三)突然出現不明原因的頭痛、頸部僵硬、噁心、嘔吐。
(四)突然視覺障礙、視力模糊、一眼一側視野看不到、複視或眼震。
(五)突然暈眩、失去平衡、跌倒或暫時性失去知覺。

一般而言,腦細胞只要缺血超過五分鐘就會造成不可逆的傷害。而動物實驗證明若腦細胞缺血超過三個小時以上,細胞膜就會壞死,缺血範圍逐漸擴大,產生明顯症狀。因此,腦中風發作必須把握三小時的黃金急救時間,愈早治療效果愈好,預後較佳。

預防腦中風的飲食秘訣
一、均衡的營養
二、控制熱量、避免過胖
三、限制總脂肪、飽和脂肪及膽固醇的攝取
四、增加纖維質的量
五、少喝刺激性飲料
六、飲食宜清淡
七、菸戒酒

網址:http://hospital.kingnet.com.tw/nursing/old/apoplexy.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