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 林宏聰/高雄報導

  民眾肩頸痠痛,總以按摩頸部或360度轉頸運動舒緩,但高雄義大醫院發現,常有老年人轉頸過當反而壓迫椎動脈,頭暈被送醫救治;醫師指出,老人轉頸最好以單向為限,並搭配適當穴道按摩,才能有效減輕肩頸疼痛。

  義大醫院中醫針灸科主任羅明江說,正常頸椎微微向前凸出,若因長期姿勢不良,頸椎被緊繃拉直,容易造成肩頸痠痛,嚴重還會引起手指麻痺,肌肉力量降低,因愈來愈多人久坐或長時間打電腦,肩頸痠痛已成常見文明病。

  肩頸痠痛時,民眾總喜歡360度轉動頭部,以為可以舒緩疼痛,然而羅明江表示,老年人因椎動脈較狹窄,複合角度的轉頸不僅不能減輕疼痛,反而容易壓迫椎動脈,造成頭暈目眩,門診常有年長病患因轉頸暈眩來求診。

  另外,也有不少人以按揉頸部來治痠痛,醫師強調,脖子後方三分之一可以按摩,前方三分之二因布滿血管,千萬別用力按壓,曾有老年病患因脖子痠痛拚命按揉,不料造成血管壁沈積物阻塞,小血塊塞住腦血管而引發中風。

  羅明江說,合格中醫師以通筋活絡藥物或針灸、整復手法,可有效減緩肩頸痠痛,一般民眾平時保健也可自行按摩後腦風池穴、小拇指附近的後溪穴,頸部運動則應以單方向為原則,純粹前後、左右擺動,以免愈轉愈嚴重。

[風池穴] 
取穴方法:頸後枕骨下,大筋外側凹陷處
作用:祛風、解表、明目
合適運用:頭風痛、眼疾、感冒、調血壓、頭面五官等症。
W020100315284273195792.jpg    

[后溪穴] 
取穴方法:把手握成拳, 在第 5 掌指關節後的遠側掌橫紋頭赤白肉際處即是 即把手握拳, 掌指關節後 , 橫紋的盡頭 就是 后溪穴。

后溪穴.jpg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1,13&id=143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