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心故鄉

新北市外籍勞工國臺語演講比賽 報名簡章

壹、活動主旨:

為協助外勞朋友儘快融入及學習臺灣語言文化。新北市政府勞工局特別辦理外籍勞工演講比

賽,除表達出對臺灣人文看法與心得外,也讓外勞朋友有互相觀摩與學習國、臺語的機會,

同時鼓勵雇主以愛心、耐心協助外勞朋友學習,以達雙向文化交流,促進勞資和諧。

貳、指導單位:行政院勞工委員會

主辦單位:新北市政府勞工局

承辦單位:台灣廣播公司

參、參賽資格:合法在臺灣工作外籍勞工。(泰國、印尼、越南、菲律賓)

肆、比賽組別:分為國語組、臺語組兩組。(每人限報1組參賽)

伍、報名日期:中華民國100年9月1日至9月30日

陸、比賽日期:初賽:10月9日﹙週日﹚上午9時至下午1時。

決賽:10月9日﹙週日﹚下午1時30分至4時30分。

柒、比賽地點:新北市政府6樓大禮堂(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1段161號6樓)

捌、講演題目:“我的臺灣經驗” (講題內容可參考如下)

一、新到一個臺灣家庭,照顧被看護者的辛苦及適應新家人的趣事、情誼、感想…等

二、在臺工作、生活見聞、雇主照顧關懷、同鄉或同事情誼,所帶來的啟發與感想等

三、來臺灣的學習之路,以及未來的夢想希望、感想…等

四、學習國臺語的方法、對象、辛苦、趣事,以及語言差異的趣聞..等

五、對此地人文風情的感想以及自身融入環境的啟迪、感想等

玖、比賽辦法:

一、各組取成績最優前12名參加決賽﹙國語組12名、臺語組12名﹚,但總分未達70分者,

不得參加決賽。另進入決賽前3名者經評審總分需達80分,否則獎項予以從缺。

二、初賽演講順序,由參賽者報到後抽取號碼牌順序為準。決賽演講順序則由入選決賽者集

合自行抽出順序。初賽後立即公布進入決賽者名單,休息後進入決賽。

三、評審方式,初賽時分國語組及臺語組兩組評審;決賽時,國、臺語組則為同一評審組。

四、評分標準:各項合計100﹪﹙100分﹚

﹙一﹚「講題內容」40﹪﹙40分﹚;﹙二﹚「發音語調」30﹪﹙30分﹚。

﹙三﹚「用詞語法」20﹪﹙20分﹚;﹙四﹚「表情臺風」10﹪﹙10分﹚。

五、演講時間:每人限時3分鐘至5分鐘以內,3分鐘(含)~5分鐘(含)不扣分,4分30秒時

舉牌﹙五種文字﹚提醒還有30秒。5分鐘整舉牌提醒時間超過。演講時間不足3分鐘或

超過5分鐘,以每1分鐘為單位,扣「總分」一分,由成績統計人員於評審總分中扣除。

七、講演內容與講題不符時,由評審決議是否離題,如是,則扣總分10分。

八、初賽、決賽成績同分時之名次排序,依序以4項評審標準-「講題內容」最高分者進級,

此項如亦同分時,再依「發音語調」最高分-「用詞語法」最高分-「表情台風」最高分之

順序評定先後,參賽者不得異議。

拾、獎勵方式:

國語組、臺語組分別選出:

第一名獎金10,000元(禮劵),獎牌一面;第二名:獎金8,000元(禮劵),獎牌一面。

第三名獎金6,000元(禮劵),獎牌一面;優勝三名獎金各3,000元(禮劵),獎牌一面。

進入決賽未得前六名者,每人均頒發參加獎1000元。

拾壹、報名方式:

一、電話報名及諮詢專線:

國臺語報名:杜先生:(02)2351-8001轉18 或.林小姐:(02)2351-8001轉21

泰國語報名: 0938-573-381李嘉卉小姐 0932-049-381鄭林英小姐

越南語報名: 0936-616-150阮秋菁小姐chi thanh 0925-050-100范水小姐 chi thuy

印尼語報名: 0922-339-988陳劍寶先生popo 0939-133-833陳玉順小姐isun

菲律賓語報名:0935-519-628吳江山先生jojo 0960-760-998楊爾格先生 milo

二、傳真報名:(02)2341-4826

三、 郵寄報名:10060臺北市仁愛路2段2號9樓 杜先生

四、注意事項:比賽當天須攜帶居留證或護照(正本)至現場登記。

電話報名、傳真報名或郵寄報名所需資料如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外籍勞工 外勞 新北市
    全站熱搜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