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懂得傾聽身體的聲音,適當安撫身體所發出的小抗議,很多健康上的戰爭其實並不用打。不過,並非所有的敵人都會先宣戰再開打,有些敵人是靜悄悄、一步一步來到你的城下,一出手絕對讓你的健康受重創。

骨質疏鬆症,就是這種無聲無息的狠角色!該如何克服並戰勝它?

面對無聲的敵人-骨質疏鬆症,你有多少的抵抗戰力?做做以下的測驗,只要你勾選了其中一項,就可能成為骨質疏鬆的進攻對象;當你符合的狀況愈多,表示你的戰力愈薄弱,骨質疏鬆也愈有興趣找上你。

選項.jpg    

敵情分析: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骨質疏鬆症是近年來備受注意的世界性流行病,世界衛生組織甚至將每年的1020日定為「世界骨質疏鬆日」,藉以提倡預防骨質疏鬆的重要性。到底這個無聲的健康殺手是什麼來頭?對我們又會造成什麼迫害?所謂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先來了解骨質疏鬆症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骨質疏鬆的真面目

別看骨頭硬梆梆,其實它是活的組織,在新陳代謝的過程中也會生病。骨質疏鬆症其實就是一種病,當你罹患這個病,表示你的骨質流失、骨密度降低,剖面一看,骨骼佈滿了許多孔隙小洞,呈中空疏鬆現象,就像一棟房子的結構漏沙了一樣,漸漸外露的鋼骨失去支撐保護,很容易發生骨折的崩塌現象。

基本上,在老年人口比例較高的國家,骨質疏鬆症的問題愈容易被突顯,不過近年來因為不良飲食、作息等各種因素影響,骨質疏鬆症竟也出現在年輕男女身上。從惠氏藥廠去年針對全國近2萬名婦女進行骨質密度檢測發現,30~35歲的年輕女性中,每四人約有一人呈現骨質不良的徵狀。不過骨質疏鬆絕對不是女人才有的問題,男人就算沒有內分泌的變化,不會因為步入中老年開始有骨質流失的危機,不過到了70歲,還是會有因為老化所產生的骨質流失現象。因此,不管男女老少,都得認真看待「骨質流失」這件事。

種類.jpg        

掌握戰況,先發制人

想要擊敗敵人,你得先親近了解他,對於無聲的骨質疏鬆症更需要全面掌握,因為它的發生無痛無傷,是一點一滴慢慢侵蝕健康的類型。該怎麼做才能先發制人?首先你得了解戰況,分析自己是否屬於易受骨質疏鬆症攻擊的高危險群,再提出預防戰略。

骨質疏鬆症最富殺傷力  .jpg      

補救絕對比不上預防

想得知敵人與自己之間的距離,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測量骨密度。坊間測骨質疏鬆有幾種方式,照X光、照超音波。何為斌醫師表示,這幾種都只能算是篩檢性的參考值,目前世界衛生組織公訂的骨質密度標準,是以「DEXA雙光子吸收儀」的檢查值為準,它將能量X光打入骨頭,可檢查到身體中央的部位,準確度相當高。

測得的T值是正數,表示你的骨質狀況正常,而0-1雖然也是正常,不過已屬注意範圍,當T值在-1-2.5時,顯示你的骨質有流失現象、骨質不良,至於-2.5以下則稱為骨質疏鬆,小心隨時有可能因為骨鬆發生骨折現象。

當骨質流失、骨質疏鬆的現象發生在你身上,採用藥物治療以及生活飲食習慣矯正,也可以有所改善。不過改善的效果很難回復到百分之百,骨質不能回到最好的狀態,以每一年追蹤一次骨密度,每年可以達到維持、或是比去年進步2%-3%,就是很好的改善效果。因此對骨質疏鬆症來說,補救的效果絕對比不上預防。

 骨質疏鬆-高危險群 .jpg    

有效預防骨質疏鬆症

搞清楚你跟骨質疏鬆症之間的關係後,接下來要做的就是築起高牆,保固骨本,延緩它流失的機會與時間。雖然在35歲之前,骨量都屬於持續漸進生長的狀況,不過預防不嫌早,從小培養良好的飲食、生活習慣,到老也不怕骨頭鬆。

預防 .jpg      

網站:http://tw.myblog.yahoo.com/jw!FylU.uqRFRF2Jg9bHzYnN5WLpvvx/article?mid=1155&prev=1156&next=1154&l=f&fid=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