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林宜昭 (康健雜誌47期)

家裡的老年親友是不是每天待在家裡沒事做?不出門沒活動卻抱怨一大堆?病痛也似乎與日俱增?

這似乎是現代大部份銀髮族每天的寫照,他們多半因為年輕時沒有養成運動習慣,或是苦於病痛如關節方面的退化、骨質疏鬆症或心臟病、糖尿病等慢性病,無法外出。

但是,早晨的公園裡,依然可以見到許多勤於運動的銀髮族,在他們的臉上滿布著青春的笑容,身上散發著健康的魅力,他們活得起勁,不因年歲而遜色。

人的肌力在45歲以後就逐漸減弱,爆發力下降得更快。根據統計,65~80歲間的健康老人,平均每年肌力下降1~2%,爆發力下降3~4%。肌力減弱的結果,對從事日常活動有很大的影響。

 

0724.jpg    

養生之道在於動。鼓勵家中的長輩,每天多利用清晨或傍晚時分,選擇自己喜歡且能有恆維持的低衝擊性運動項目動一動,也應讓老人家懂得運動訣竅,不但要動靜得宜,同時也衡量個人需求,慎選各階段性的組套運動,充分享受運動樂趣,增進健康;更理想的方式,是鼓勵他們參加運動團體,有人互相鼓勵和關懷,進而達到運動交友的目的。老人家擁有硬朗的身體,享受老年,也給家人更高品質的生活。

0724-1.jpg    

    參考資料來源:財團法人振興復健醫學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