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勞一直以來都是台灣雇主的最愛
而且泰勞多半來自東北,他們的特性就是任勞任怨

但隨著泰國經濟發展,泰勞輸出的人數已逐年漸減
根據泰國勞工部統計,2010年泰國輸出的勞工有14萬3795人
賺回泰國的外匯高達557億泰銖(約合新529億元)
其中到台灣工作的泰勞人數就有6萬8000千多人

但泰國廊開省省長維拉(Virut Limsuwat)表示,廊開省經濟逐漸發展
可以讓廊開子弟不必再到外地工作,像最近有許多工作機會
有人因橡膠價格很好開始種植橡樹,就決定留在家鄉

泰國勞工部常務次長桑蓋特 (SomkiatChayasriwong)在曼谷接受訪問時也說
泰國經濟和勞工輸出有關,這十年來經濟慢慢好轉
出國工作的勞工比較少,尤其現在就業機會高
勞工就會挑選到國外的工作,但還是有很多人願意到台灣去,顯示台灣仍是很大的市場

泰國從過去的外勞輸出國,在今年也會變成外勞輸入國
讓在泰國國內大部份的緬甸、越南、孟加拉、寮國等非法外勞就地合法
依情勢來看,台灣未來的產業外勞將會集中在越南與菲律賓等國
不知道未來對於台灣的產業人力部份,是否還會開放其他外勞輸出國

泰勞辛酸 盼兒子不再當外勞

【中央社記者林憬屏泰國廊開特稿】42歲的泰勞朋沙昆領著從台灣來的廠長,探視老家的生活、家人。能講流利閩南語的朋沙坤到過台灣、南韓工作,但他希望兒子長大後能不必到國外辛苦工作。

朋沙昆(Pongsakorn Ramprapreuk)向南俊國際公司廠長關錦徽介紹住家環境,客廳、樓上樓下、利用煤炭燒菜的廚房、放米的倉庫,兩人用閩南語輕快地交談,廠長還帶了小禮物送給朋沙昆的父親。

關錦徽了解朋沙昆家裡種米,自用多餘才會拿到市場賣,但主要收入還是靠他在國外工作改善家境。關錦徽說,朋沙昆在國外工作多年,原以為他家裡環境會更好才對,可能是捐款修建家裡對面的寺廟,住家就沒有修建地特別漂亮。

他表示,「朋沙昆在公司非常乖,不抽煙不喝酒,公司很願意再讓他續約,再來做第二度三年的工作」。

台灣雇主的探訪,讓朋沙坤一家人相當開心,朋沙坤說,他從未期待會有像這樣一天,很驕傲台灣有代表和他的雇主到家鄉探訪。他在台灣媒體前向父親說,希望父親能照顧身體,願他健康。

朋沙昆家鄉因為勞工輸出帶進許多外匯,村子裡的許多家庭經濟改善許多,在海外工作的泰勞賺入外匯修建住家,和家境較差的家庭形成強烈對比。朋沙昆姊姊在附近開了雜貨店,朋沙昆說,姊姊要不是也到國外工作,可能也開不了店。

在台南棉被廠工作那幾年學會閩南語,語言能力成為優勢,透過電話用流利閩南語溝通,他成功讓雇主和人力仲介少收一點仲介費。問起仲介費,朋沙昆說,很多人出國前得向銀行先借錢,也有人向比較有錢的人借高利貸。

雖然泰勞近年來減少,但台灣仍是泰勞最大輸出國,1990年輸入泰勞至今,法令制度越趨健全,仲介費制度也比過去合理。

談到仲介費與直聘,這次與雇主隨行的中華民國就業服務專業人員協會秘書長蔡慧玲表示,目前只有五個外勞輸出國可以選擇,直聘與否或仲介公司存廢還是要靠市場機制。

她表示,現在仲介費已開始往下降,收費是市場機制,供需變化時收費將調整。

朋沙昆夫婦都曾到南韓、台灣工作,他在南俊工作時,才2歲的小兒子快要不認得他,雖然已回國,但小兒子還是堅持「爸爸遠在台灣工作」。

朋沙昆以閩南語表示,如果兒子能讀書,就可以做比較好的工作,不要像他那麼辛苦。他還希望女兒當護士,兒子當警察,且不是「小小的」警察,要當「大大的」警察,書要讀多,就不會有人欺負他們了。

台灣雇主團走訪朋沙昆家鄉、他的小學,感受到泰國東北這10年來經濟發展,如果政治穩定,經濟發展能夠持續,未來泰勞在國內就業機會多,朋沙昆的下一代就不必再到海外打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泰勞 外勞 泰國
    全站熱搜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