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度因為國道三號逃跑外勞事件,一度讓逃跑外勞的議題浮出臺面,政府也推出相關因應的政策與新措施。

1.逃跑外勞也享有職災的保障
http://seacomtw.pixnet.net/blog/post/31715008

2.提高檢舉非法外勞與雇主的獎金
http://seacomtw.pixnet.net/blog/post/31522260

3.放寬外勞解約條例
http://tw.myblog.yahoo.com/seacomtw@ymail.com/article?mid=76&prev=77&next=75&l=a&fid=5

 

但99 年外籍勞工行蹤不明人數計1 萬3,329 人,就國籍別觀察行蹤不明人數,其中以越南籍6,289 人最多,印尼籍之6,021人次之,菲律賓籍為615 人居第三,截至99 年底外籍勞工行
蹤不明未查獲人數達2 萬7,534 人。

image

 

但是政府有去認真的研究外勞逃跑的原因嗎?

外籍看護工發生行蹤不明之原因
1.受其他外勞的慫恿、轉介 (34.2%)+外籍配偶媒介(2.5%)
2.聘僱期限即將屆滿  (27.1%)
3.仲介公司媒介  (26.1%)(請加上非法仲介公司)
4.溝通不良  (20.2%)

事業單位外籍勞工發生行蹤不明之原因
1.受其他外勞的慫恿、轉介 (46.4)
2.聘僱期限即將屆滿 (39.0)
3.希望獲得較高待遇 (15.4)

一、外勞逃跑真正原因-受其他外勞的慫恿、轉介
從調查報告來看到一個事實,真正的原因,不是政府給與太少的保障,而是出門在外的外籍勞工可能因為其他外勞的影響,而導至自身逃跑,曾經有遇過,A外勞表現不佳,因此可能會被遣返,所以就在工廠內造謠,慫恿B外勞一同逃跑,像這樣子的案例仲介公司與雇主都是防不慎防,但是工作表現不佳的外勞,身為雇主與仲介公司也是拿他沒輒,因為他並沒有犯下多大的錯誤,所以在勞委會驗證的時候,並無法順利讓他離職,進而繼續留在工廠內影響其他外勞的工作情緒。在家庭類外勞也遇到相同的問題,也有部份非法的外勞,也會在公園去誘拐合法的外勞。所以小編認為應該是加強查緝行蹤不明的外勞,才不會對於其他合法外勞造成影響。

二、聘僱期限是外勞的緊箍咒
不管是產業的外勞還是家庭的外勞,面臨最大的問題還是在於9年期滿,很多外勞在第8年的時候,因為對於未來工作是否有著落感到不安,而政府從過去的3年、6年、9年到現在討論的12 年,很多外勞其實等到工作快到期時,都會想著再多賺點錢,所以逃跑,面臨12年要不要開放,將會是影響外勞逃跑的主因。

三、政府查緝政策未有效搤止
過去在查緝行蹤不明的外勞上,政府都是採用被動的政策,當發生重大事件時,才會進行績極的作為,就好比如去年發生國道6號事件後,才勤於查緝,讓去年未查獲的外勞人數有所下降,但是等到事件一過呢?端出了提高檢舉非法外勞與雇主的獎金的牛肉,是否真的有效,還是有待未來的觀察。

 

政府應該要做的
1.加強外勞的教育訓練,讓非法仲介或者是非法外勞無縫可插
2.聘僱年限放寬,讓有經驗的外勞可以再來台灣工作
3.加強查緝逃跑外勞,不單只是靠民眾檢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