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朋友離鄉辛苦來台打拼,其壓力與寂寞不是平常人能想像及體會的,除了對他們有所要求外,是否也應善盡好雇主的角色呢?以協助他們克服工作、適應、壓力、情緒、感情等問題。如果善盡下列角色,那麼您的僱傭關係肯定會更為和諧與穩定。

1.要求者
應明確提出工作、時程、內容、重點等要求,並說明注意事項,這樣外籍朋友才不會無所適從,不會偷懶!
2.教導者
由於經驗、學習力和溝通等,外籍朋友並非都能在第一時間了解該如何做或做得很確實,所以我們應要細心及耐性的教導!
3.監督者
不可否認人難免有惰性與疏忽,所以雇主必須負起監督的角色,關心他們是否達到要求,有問題時也能夠即時發現並妥善處理。
4.建議者
有時候雇主以建議者的角色跟外籍朋友聊天,除讓他們了解您的需求外,並讓他們有被尊重的感覺,也能發揮更大潛能!
5.心靈溝通者
同一件事情每個人想法或做法都有差異,所以必須經常和外籍朋友溝通,彼此才能夠更了解,除防止出錯外,也能讓關係更為合諧。
6.潛能開發者
每個人都有潛能,在合理的範圍內,可以給外籍朋友一些自主和發揮的空間,或許他們還可以做得更好、更多。
7.興趣導引者
在工作之餘,可協助外勞培養合適的興趣(例如畫畫、下棋、聽音樂等),以讓他們的情緒、工作表現更穩定,生活更充實!
8.編織未來者
可以跟外籍朋友談談辛苦來台工作後,回去想做些什麼?並適時給予建言!讓他們朝著目標前進,其工作及心情也會更踏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