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現在的父母親幾乎都是雙薪家庭,在忙於生計的同時,多數除了選擇將小孩託付於安親班,亦有部分家長選擇聘請外籍朋友來家裡幫傭或者是照顧家中生病的長輩。當這些外籍幫傭進入到我們家庭時,怎麼在外籍幫傭、孩子與你之間取得一個平衡,儼然成為現代父母親要學習的新議題。


1.讓孩子學會彼此尊重

父母親應以身作則,不要以貶義的名稱,如「外傭」、「菲傭」或「傭人」來稱呼外籍朋友。首先父母親應該禮貌地對待外籍朋友;同時,尊重她們願意承擔煩瑣性的家務工作,並且教導小孩視外籍朋友如同姐姐或阿姨。


2.讓孩子瞭解文化差異

這些家庭幫傭來自於不同的國家,有著不同的文化與背景,有時候當外籍朋友有一些行為讓孩子感到困惑,父母便是一個很重要的角色,必需與孩子進行解釋,讓孩子可以從她們的角度去體會不同的文化,特別小的孩子也可以用講故事的方式來進行。


3.讓管教的方式一致同

一件事情每個人想法或做法都有差異,應確實向外籍朋友提出對於小孩管教的標準為何,除能讓外籍朋友能夠了解外,也可避免父母親與外籍朋友在對待孩子的方式不一樣。


4.不要在孩子面前責罵外傭

有時當外籍朋友做錯事情時,絕不能因情緒化而在孩子面前大聲斥責她們,盡可能用耐心去更正外籍朋友的錯誤,不要讓你的負面情緒來影響孩子對於外籍朋友的價值觀。


5.語言上的共同通學習

在語言溝通方面,外籍朋友的言辭表達如有不完整或說錯的情況,不妨讓孩子在此時扮演「小老師」,一字一句的教外籍朋友說中文,讓外籍朋友在工作中也能輕鬆學中文,孩子也能在教當中有所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