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如何防範外勞逃跑

 

掌握外勞生活動態 與仲介公司保持良好互動
 外勞朋友們願意離鄉背井來台工作,是由於家鄉經濟環境不佳、迫不得已的。因此身為雇主,要盡可能多體諒外勞的心情、了解他們的感受。隨時注意外勞的生活情況,包括他(她)的情緒起伏、交友狀況…,譬如放假時總待在家的女傭,突然之間電話增多了、出門頻率變多了,雇主就要適時的去了解,若真遇上無法處理的問題,則可求助仲介公司、相關政府單位…。
優良的仲介公司通常設有專業輔導老師,因此若發現外勞行為舉止和平日有異,可儘速與輔導老師聯繫,若是語言上的溝通不良,亦可尋求仲介公司雙語人員協助,千萬別將問題擱置,否則日後解決將更加困難。

善用小秘訣 管理外勞得心應手
提供雇主們一些避免外勞潛逃的小秘訣:
一、當外勞來台灣時,請他們留下家裡的電話號碼,或是請他們自行辦理易付卡手機,以便隨時聯絡。必要時可警告外勞,若逃跑家人亦需負連帶責任。
二、將外勞的護照和錢留到離境當天交給送機人員,千萬不要事先給。
三、若必須遣返外勞時,不要讓外勞知悉。


加強外勞教育 文化差異要注意
不斷加強外勞教育亦是避免外勞逃跑的要領,這部分必須從三方面同時著手:國內、外仲介與雇主。當外勞要到台灣工作前,仲介公司會安排他們接受一些訓練課程,包括生活禮儀、職業訓練、語言教育等。然而訓練課程再完善,實際工作之後仍會碰到許多問題,因此雇主亦得親自教導外勞,通常是一些生活細節,例如飲食習慣、宗教儀式、家庭生活作息…,此外法律常識雇主也要清楚告知外勞,以免他們因風俗民情的差異不甚觸法。
 上述種種,無非是希望能幫助每位雇主聘僱到最適合的外勞,而外勞朋友們也能安分守己地工作。畢竟逃跑的外勞只是少數,大部分來台工作的外勞都是相當優秀的。在茫茫人海中,能與一位千里迢迢來的外籍朋友相遇,何嘗不是一種緣分,您說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