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在教導外傭的過程中,認為自己的教法可讓外傭很快就可以學會,因此有部分雇主會說外傭很笨、學不會及常出錯等,然而這往往凸顯出外傭猜不透雇主標準及不知道錯在哪裡的問題。所以如何讓聘僱外傭達到您的要求,就是一門值得探討的課題了。

1.認知彼此的差異
每個人的生長環境、教育及理解力等有所不同,學習速度也會不同,尤其教導的對象是外傭,困難度自然也會增加許多。
2.確實讓外傭理解
倘若外傭無法理解指令,那麼他執行過程中的效率,非但會讓雇主大失所望,甚至還會出錯,也造成一些衍生的問題。
3.親自示範加深印象
在口頭教學外,更重要的是親自示範,讓外傭可以邊聽邊學,除可加深印象及學習腳步外,彼此也會更了解與和諧。
4.減少責罵適時稱讚
絕不能因情緒化而斥責外傭,也儘量別一天糾正太多次,並適時讚美,除讓她工作更起勁,也能使外傭更心服的修正錯誤。
5.採階段式教導
可將教導的內容分解開來,然後再按照分解內容,一步一步教導,以降低學習壓力,也容易察覺外傭是否真的學會。
6.嘗試不同的教法
當教導方式未能達如期效果時,亦可嘗試別種方式,除能讓外傭增加學習的速度外,也可以讓她更信任您。
7.提出標準、重點及注意事項
應確實提出要求的標準為何,也要提醒工作重點及注意事項,除能讓外傭了解外,也可避免她把事情搞砸後,自己氣得抓狂。
8.防呆措施
如有了防呆措施,就算再笨的人犯錯,都會被預防措施化解,那真正出錯的機率自然也會下降,以避免掉不必要的困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