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國道六號工程事件後
輿論對於逃跑外勞的議題日漸升溫
只是一在的將苗頭指向仲介
不分合法或非法,一併譴責,說實在的絕非合理
合法仲介公司是支持合法聘用外勞
東南亞也是一樣,為了公司的長久經營
絕對是合法經營,並鼓勵查緝逃跑外勞非法打工

但是還是希望政府能夠配合
1.積極的追緝逃跑外勞非法打工案件,以保障合法外勞與國人的就業權益,而且要持續辦理,不要因輿論一下熱一下冷。


逃逸外勞打工 竹南查獲10人 2010/11/01
苗栗縣竹南警方據報,今天在頭份鎮查獲10名女性逃逸外勞,多數來自印尼,被仲介業者送到電子廠工作,其中有人工作2年期滿就落跑,警方偵訊後將她們送至移民署苗栗專勤隊處理。

警方調查,竹南派出所發現有人力仲介業者將逃逸外勞送至頭份地區電子、電路板工廠打工,警方跟監調查後,今天清晨7點半在頭份鎮中正路攔查,在運送外勞的廂型車內,查獲6名女性逃逸外勞,隨後又至2家工廠查獲另外4名外勞。

這批逃逸外勞9人印尼籍、1人越南籍,原本在台北、雲林等地當看護工,經林姓仲介業者介紹至頭份租屋,每日由廂型車載往電子廠工作,時薪約100元。

http://udn.com/NEWS/SOCIETY/BREAKINGNEWS2/5947060.shtml

雇主「丟人」 7外勞餓到求救 2010/11/02

桃園縣龍潭分局龍潭派出所10月31日接獲生命線通報,指6男1女外勞在老人會館旁廂型車內餓到受不了。警網趕往查看發現都是印尼籍逃逸外勞。外勞們表示,雇主騙說警方在查緝,把他們棄置,難耐飢餓才打電話求助。

開車載走 棄路邊不管

外勞向警方說,他們在楊梅葉姓雇主的鐵工廠打工,9月開始工作,每天從上午7時到晚間11時工作,雇主原稱每月薪水為1萬9千元,但只發一個月,10月份薪水31日應該要發,但30日晚間工作結束後,葉姓雇主父親辯稱雇主被警方抓走,找鐵工廠工頭把他們載走,他們只帶隨身衣物。

女外勞說,10月31日下午2時他們被載到老人會館旁,工頭停車後下車就沒再回來,他們身無分文不知所措,也不敢亂跑,已2餐沒吃,大家都餓得受不了,他們才打電話給生命線「1995」求助。

外勞們還說,葉姓雇主以寶馬轎車代步,住的房子很大,但對他們卻很小氣,工作期間僅供應午餐,其餘需自理,甚至讓7人共住一間宿舍,進出都以監視器控制行動,雇主還恐嚇他們是逃逸外勞,如果亂跑被警方抓到會被遣送出境。

警方準備便當讓外勞充飢,並傳喚葉姓雇主說明,7名外勞則將送往移民署等候遣返出境。

http://n.yam.com/tlt/society/201011/20101102221055.html

 

採茶工收入高 逃逸女外勞搶得凶 2010/11/02

    為杜絕非法外勞排擠國人工作機會,嘉義縣中埔分局上午在觸口派出所前,攔檢一輛滿載採茶工人的採茶車,果然發現二名女性逃逸非法外勞,但其中一人趁亂逃走,唯一被捕的越南籍女外勞坦言,採茶一天收入有一千多元,比做女傭好賺。中埔分局強調,採茶期間,將會不定期進行攔檢查緝,保障國人工作機會。

    阿里山高山茶目前正值冬茶採製時節,因強調純手工,人工需求龐大,嘉義縣中埔分局接獲檢舉,指出有許多女性逃逸非法外勞,看中採茶收入不錯,趁機充當採茶工人上山工作,搶走國人工作機會。

    員警今天在番路鄉觸口派出所前攔檢到一輛滿載三十名工人的採茶車,由於工人都是頭載斗笠,臉包面巾蒙面,難以辯識是否為逃逸外勞,只能逐一盤問,這時突然有二名女工人跳車拔腿狂奔,員警趕忙進行追捕,其中一人跳野溪逃走,但仍逮獲一人。

    警方指出,被捕的是越南籍女性逃逸外勞,她說因為採茶一天能有上千元收入,比做女傭好賺,才會冒險逃逸,並經友人介紹,上山工作。採茶車司機則表示,這批工人是在中埔街上招募的,統一集合上車,因為每個人都包著臉,實在認不出誰是非法外勞。

    警方強調,為杜絕非法外勞,將會持續不定期進行採茶車攔檢勤務,不讓非法外勞,搶佔國人工作機會。

http://news.chinatimes.com/realtime/0,5255,110105x112010110201082,00.html

2.延長外勞在台期限,以降低外勞逃跑意願

勞委會會96年11月至98年11月針對外勞發生行蹤不明時點蒐集分析之統計資料顯示,家庭類外勞於聘僱許可屆滿日前1個月發生行蹤不明情事之比例佔目前家庭類外勞行蹤不明總數之47.28%;產業類外勞於聘僱許可屆滿日前1個月發生行蹤不明情事之比例佔目前產業類外勞行蹤不明總數之34.63%,相較於外勞入國後之其餘時點發生行蹤不明情事者均高出許多,表示許多外勞可能因擔心聘僱許可屆滿致無法繼續來臺工作而有行蹤不明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