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愛的雇主朋友們 大家好,

最近由於國道6號工程意外導致6名逃逸外勞死亡的工安事故,使得外勞逃跑的問題再度躍上檯面,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一般社會大眾不明究理,把外勞逃跑的原因歸咎於雇主的管理不善及仲介業者的超收費用。但是你我都知道這不是事實,台灣目前外勞總數超過37萬人,如非近千家人力仲介業者配合雇主做好外勞管理工作,早就天下大亂;這幾年逃逸外勞從原來一萬人左右暴增為三萬三千多人,主要的原因在於勞委會錯誤的政策所致,從外勞開放勞委會對逃逸外勞就毫無懲處機制,逃逸外勞被抓到可以屁股拍拍走人不需負任何責任,反觀廠工的雇主則會因臨時缺工使得生產線失序;家有重症患者的家庭好不容易請到外勞看護,但由於外界的誘惑,使得外勞時常不告而別,讓這些弱勢家庭生活秩序大亂,還得花費每月6萬元聘僱本地看護代勞為期八到十個月,試想有多少家庭負擔得起這樣的開銷。

尤其是95年開始實施的外勞離境驗證制度,也就是對不適任的外勞,如要解約遣返必須帶到當地勞工主管機關事先預告,當外勞得知將被遣返而逃逸者十有八九。另外,直聘及有勞資爭議被收容的外勞,也是逃逸外勞的大宗,直聘的外勞在雇主喪失聘僱資格後,在辦理轉出其間願意承接的雇主不多,在轉出期滿通常只有逃跑一途,有勞資爭議的外勞更無人願意承接,到最後這些外勞還是落跑。我們都同意維護外勞的人權,也知道外勞背後有好幾個團體幫忙他們維護他們的權利,有仲介業者,各地外勞諮詢中心,各地方的人權團體,各外勞輸出國駐台代表及勞委會1955專線。但是雇主有事只能找仲介業者出面做諮詢和管理的服務,因此大家都希望勞委會在照顧外勞人權的同時,別忘了國內雇主的權益。

所以,為了澄清國人對外勞雇主及仲介業者的誤解,也為了維護我們大家的權益,我們公會號召雇主朋友們及人力仲介從業人員向總統府、立法院、監察院和行政院陳情,請政府正視外勞逃跑問題的嚴重性,並讓社會大眾知道,外勞逃跑的關鍵因素在於勞委會錯誤的政策,而非雇主的不當管理及業者的收費所致,並希望勞委會在修定外勞政策時,除制定非法外勞的懲處機制外,並賦予雇主及仲介業者適當的權責,讓我們在外勞的引進及管理上能兼顧雇主和外勞的權益,也讓仲介從業人員的工作獲得合理的保障。因此,懇請大家屆時派員共襄盛舉,讓社會大眾及政府聽到我們的聲音,知道事實的真相,也希望因此讓我們的外勞政策更為完善合理。

  

台北市就業服務商業同業公會

台中市就業服務商業同業公會

高雄市就業服務商業同業公會

聯合聲名

 

希望政府對於好的仲介能夠支持,真正的打擊非法雇主與外勞,才能真正的保障合法的就業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