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6號北山交流道工程發生工安意外,造成7死慘劇。政府與許多勞工團體開始注重逃跑外勞問題與外勞轉換問題。勞工團體把外勞會逃跑的原因歸屬在外勞無法自由轉換雇主,而勞工團體認為外勞在原工廠受到不佳的待遇,但又礙於無法自由轉換,所以逃跑。可是實際上是這樣子嗎?

依據97年度外籍勞工運用及管理調查(98年公布97年調查,99年公布98年調查,目前98年調查尚未出來),外勞逃跑主要原因有三1.受其他外勞的慫恿、轉介2.聘僱期限即將屆滿3.希望獲得較高待遇。

image 資料來源:勞委會職訊局統計資料

受其他外勞的慫恿、轉介-即使是台灣人也是一樣,相聚在一起都會聊聊最近工作如何啊?薪水如何啊?老闆如何啊?外勞聚在一起也是一樣啊!然後就受到別人的慫恿就想換工作想逃跑。可是我們不也是常跟台灣未畢業的學生說,轉職只會把自己的價值越轉越低,一個跳槽過於頻繁的人,除了讓新東家有「忠誠度」的疑慮以外,甚至會對轉職者的「專業累積」、「求職眼光」或「適應能力」打上問號。

當一名外勞受到其他外勞的慫恿、轉介而想逃跑換工作或者靠著正常的轉出轉或雇主,對於新東家來講會不會對於轉職的外勞存有疑問。而且很多想要以承接方式聘用外勞的雇主,其時都會做身家調查,為何這個外勞不在前一家工作,是怎麼樣的一個問題,才決定是否要聘用。當然以合法仲介立場來講,自己引進的員工當然希望做越久越好,這樣子服務費才能持續收。外勞轉換,當然以合法仲介公司原則,除非外勞不想做或者是真的犯了不該犯的事(偷竊、喝酒鬧事)之外,能盡量開導就會開導外勞,幫助外勞學習找到好的工作。

聘雇期限即將屆滿-目前台灣的法律規定外勞只能在台灣一次工作三年,最高期限是九年,現在最常逃跑的越南勞工,依統計幾乎都是已來台7~8年逃跑最多,因為對於這些外勞來講,這已經是最後一次來台灣工作,他只想再多賺一點錢,不想回去後就不能再來,所以他選擇逃跑。還有更扯的是換名字或者是易容等方法,就是希望能夠再來台灣工作。可是當政府開放外勞期限,這時候勞工團體又會說,認為會造成國內產業長期依賴外勞、演變成移民問題,扼殺本勞就業機會

希望獲得較高待遇-每個人當然會希望賺更多,錢沒有不夠用,很多外勞都很希望能夠加班,因為加班就可以多賺一點,可是每間工廠的訂單都不一定啊!有時不是想加班就能加班。另外外勞只要薪資達25,920以上且未滿183天,就會被政府扣繳18%,外勞那有想那麼多,只會想為何雇主要幫他扣繳稅金,為何薪水只有這樣子,當聽到別人賺很多的時候,就跑了,結果才發現那是陷阱,就是大家所說的黑工啊!

並不是說自由轉換雇主就能解決以上問題,不要因為國道6號逃跑外勞事件,而讓這些原本不是從事相關行業但自以為專家來提供意見。希望勞委會針對他們自己做的報告來做防制措施,才疼真正達到效益。

另外小編認為,若從加強外勞彈性使用的角度來看,是一項不錯的政策思維,值得肯定。但是若企圖藉此降低逃跑外勞的人數,可能其效益不大。

因此,小編提出下列四點疑問,供勞工行政主管參考:

1.外勞政策目前是以補充性為主,如外勞自由轉換雇主與本勞求職一樣時,是否排擠本勞工作權?

2.外勞自由轉換雇主期間,該名外勞在未找到新雇主前,雇主原本配額是否可使用?

3.在外勞轉換期間,外勞相關勞健保與其他支出應由那邊支付,是否有留置單位願意收留轉換外勞?

4.外勞轉換雇主,到一定時間後,必需回國時,機票費用應該由誰支付?

以上四個問題,大都會影響外勞與雇主本身的權益,一個到異鄉工作的人,想要換工作真的很困難,因為除了雇主問題之外,錢也是一筆預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