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AIFUL ROZENI(阿福) 

前幾天的一則新聞「逼工廠關廠? 產業界批中央官員不知民間疾苦

「勞委會冷血!逼工廠關廠?」全國有不少製造業不斷招募本國勞工仍缺工,外勞配額被縮減,還送上六萬元罰單,業者內心滴血,投訴無門,政府束手無策,還踹一腳,無異要逼業者關廠,陳清龍議員召開記者會,強力要求政府正視檢討改進。

主要原因是勞委會有規定工廠雇用外勞,在本外勞部份要有一定的比例,現在勞委會每三個月都會做一次稽核,避免雇主能夠維持一定比例,以保障本勞就業權益。

 

另外一篇報導也有說明「本勞少外勞減 業者唉唉叫
台中縣勞工處勞資科長廖宗侯表示,為保障本國勞工工作權,製造業聘用外勞人數不得超過僱用員工數20%,今年縣內有50餘件外勞超額案,勞委會除裁減外勞配額外,也交付縣府裁罰,適法性並無問題。

但會出現比例上的問題大都會出現在中小企業的工廠,大約10~30人數左右的工廠,常常會因為一兩位員工離職,馬上就影響整個比例。這樣中小型工廠知名度不夠,年輕人也不願意去,年長求職者會說,只要業者蓋章、讓他們能領失業救助金,讓他們在走馬看花挑工作的時候,還有能錢領,對於真的用心要聘用的工廠來說,真的很難聘人。說廢除就廢除,對於外籍勞工的工作權益也受損,所以勞委會必需要有更好的解套。

 

這篇報導有說「台勞不來找外勞 挨罰
卓年標說,他並非不願意聘請本地勞工,最近3個月來,他到就業服務站登記要找員工、登報、夾報,剛開始有很多人來應徵,條件不限,待遇也還不錯,但多數求職者都說,只要業者蓋章、讓他們能領失業救助金,他們不願工作。許多求職者應徵時說「我不用工作就有錢領,為什麼要工作?」卓年標聽了很灰心,他說工廠真的很缺人,又找不到勞工。

勞委會說明,雇主有向當地就服中心積極求才,就服中心推薦本勞,本勞自身不願工作者,因不可歸責於雇主,勞委會將視個案情況,酌予延長雇主改善期,外勞配額將不會先廢止,在改善期間仍會持續推薦本勞。

 

外勞新聞有報導「外勞配額超標 雇主舉證有積極求才
勞委會對有意願改善本勞不足的雇主也釋出善意,勞委會表示,為增加本勞工作機會,並避免雇主因違法聘用遭罰鍰,對外勞人數超額的企業名單,都會通知當地就業服務中心,以積極協助雇主增聘本勞,協助媒合本勞就業,雇主也就不需刪減外勞人數。

 

當然一個好的仲介公司,不是只有向雇主推薦好的外勞,而是希望能替工廠雇主解決缺工的問題,當雇主被勞工局質疑勞保人數時,就應該積極的協助工廠雇主辦理徵才動作,讓雇主能夠維持工廠運作不會有問題,這樣子才是一個好的仲介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