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工問題接連在各國發生,可以參考一下各國問題,才能知道我們該怎麼做。經過高捷事件後,台灣目前對外籍勞工的政策來說已經比其他國家完善,外籍廠工比照勞基法,擁有勞健保,外籍朋友發生意外都會有所保障。但是外勞管理與雇主觀念都必需還是要升級,而人力仲介扮演的角色除了文件上的代辦外,也是協助雇主與外勞之間的勞資問題處理。好的人力仲介公司帶來好的勞資關係,不良與非法的仲介公司,只會帶來困擾與罰款

 

非法仲介 非法外勞 杜絕非法 才是根源

中國大陸在鴻海的13跳後,基本工資都調漲了30%,許多的製造廠商也紛紛的調薪,但是面對這樣子的壓力,大陸部份小型製造廠或者是3K產業面臨找不到人, 挺而走險使用「洋黑工」,廣東的「三非」(非法入境、非法居住、非法工作)黑工,除越南人外,也有不少來自東南亞的緬甸,南亞的巴基斯坦、斯里蘭卡,甚至還有非洲的。柬埔寨、寮國工人工資待遇的水準比大陸工人少三分之一,只要三至六個月的適應期,他們的勞動能力要比大陸年輕工人強。外籍勞工肯幹、能吃苦、工資低,很受珠三角工廠歡迎。

在廣東也出現非法仲介提供介紹、運輸、提供假身份證等「一條龍」服務。偷運一個越南勞工到廣東工廠可以拿到一千二百元好處,扣除除車費、食宿費用後至少還有七百元以上的利潤,因此,非法引進外勞在廣東也專門的服務產鏈業。

http://udn.com/NEWS/MAINLAND/BREAKINGNEWS4/5777729.shtml

 

外勞管理與勞資協調必需要有專業協助

在馬來西亞也發生外勞罷工,目前霸佔廠房抗議工廠未有原來合約的保障與福利,現在抗議的外勞提出些相關訴求1.底薪調高至546令吉(約台幣5,500元)。2.加班費必需擁有超時津貼。3.外勞工作傷害與死亡補助4.安全的工作和居住環境(飲用水)等等。這大概也是與台灣當時的高捷事件狀況是一樣的。雖然在台灣發生這樣子集體抗議的事件機率幾乎很低,但是如果像是外勞受傷的補助申請、外勞與工廠之間的語言不通問題與相關勞基法的問題。都必需仰賴合法的人力仲介公司。

http://www.sinchew.com.my/node/172096?tid=1

 

合法仲介保障外勞與雇主權益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杜拜和沙迦等酋長國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後爆發外資出走潮,迄今未回流,成千上萬的外勞被困在當地已一年半載。科威特最近接連傳出外傭受虐慘案,引起關注。當地幾乎沒有勞工保護法,雇主往往肆無忌憚剝削外傭,逼得外傭落跑。菲律賓、印尼、尼泊爾等國大使館已擠滿尋求庇護的外傭。在台灣外勞進來,手上就有好幾個投訴專線,由勞工局提供的或是由合法仲介提供的,像東南亞也會告知外勞應該注意的事項,還有外勞退稅與工作相關權益也會去維護,雇主應該的保障東南亞也會去爭取。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5762327.shtml
http://udn.com/NEWS/WORLD/WOR3/5737345.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