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013-062.jpg 
今天在奇摩新聞看見一個標題"制度太嚴格 靠說謊才能請看護"
乍看標題之下,似乎只是一則抱怨在台灣申請外傭看護制度過於嚴苛的文章。
但當您往下閱讀後,你便會了解種種延伸議題,似乎跟現代的職業婦女息息相關,
甚至跟你我  跟家庭都有關係。

文中指出:
台灣近250萬的老幼病殘,照顧責任幾乎全落在女性身上。
在台灣,照顧老人、小孩和家事勞動,8成由女性負擔。在台灣,5成的女性是職業婦女,但薪資只有男性的8成。在台灣,3成已婚女性因為家庭離開職場,後來成功重回職場的,只有其中4成。
這些數字合起來,說明一個事實:台灣638萬20到60歲的婦女,在職場上,承受比男性低2成的薪水,而這2成折扣,是台灣婦女的「家庭風險折價(discount) 」。因為她很有可能因為照顧家中老幼病殘,而無法專心工作、請假,甚至離職,增加企業用人成本。而男性就比較沒這問題,反過來說,男性薪資因此享受2成「溢價」(Premium)。


大部分的台灣職業婦女,其實是相當辛苦的,一來要出外掙錢,二來要照顧家庭,在這種蠟燭兩頭燒的情況下,文中也很諷刺的比喻台灣婦女的「家庭風險折價(discount)」,但分身乏術的情況下,有個幫手的出現,似乎就為解決之道,但不管是任用台傭或是外傭,您都必須挪出一大部分您辛辛苦苦賺的錢去支付雇傭費,雇傭相關法令也特別嚴苛。

所以文中最後說到:
民進黨前立委洪奇昌表示
「台灣人口結構老化是事實,長期照護這議題不應該受到政黨改變而改變,」
「台灣每年有4、 50萬家庭需要有人照顧,要走長照,純靠本勞是不夠的。
現有的外籍看護,你用訓練,把她升級上去,
新引進的外勞要有一套規範訓練、管理,不能像現在一樣放任不管。」


請好好善待台灣的職業婦女,她們不是超人,她們只是默默為台灣千千萬萬家庭在背後努力付出的偉大女性,請讓她們喘一口氣,
給她一個平等的待遇吧!

全文閱讀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720/122/29l28.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