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三項功能 天災事變加班無須行文報核

 新北市政府勞工局宣布,「新北勞動雲」即日起新增「天災事變延長工時及停止假期核備備查」、「工作規則核備」及「未滿15歲工作者工作許可申請」等三項功能,即日起提供線上申辦服務,事業單位於「新北勞動雲」網站(https://ilabor.ntpc.gov.tw),於「企業專屬服務」中即可進入系統,並透過網路申請,勞工局就能提供「雲端收件、雲端查詢」等服務,勞工局歡迎事業單位多加利用。

 新北市去年共受理1,436件工作規則核備案、320件天災事變延長工時及停止假期核備備查案,以及739件未滿15歲工作者工作許可申請案。勞工局表示,新增線上申請功能後,除可透過網路辦案件,也能下載相關文件範例、追蹤辦理進度,並可大幅縮短審核時間,歷史核備資料也不怕遺失。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衛生福利部17日在行政院會報告「長期照顧十年計畫2.0推動成效」指出,長照2.0政策106年上路以來,截至107年3月底,社區整體照顧服務體系已布建212個A級「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731個B級「複合型服務中心」、597個C級「巷弄長照站」,使用長照服務總人數達12萬4,544人。

 衛福部表示,自106年推動此計畫以來,擴大服務對象、新增服務項目,各地方政府因地制宜,布建社區整體照顧服務體系(長照ABC),結合在宅安寧照顧、在宅醫療等服務,有效整合醫療服務資源;向前延伸預防延緩失能計畫、強化失智症照護量能,透過出院準備計畫,縮短個案等待期。

 衛福部指出,106年底,預防延緩失能計畫服務資源全國已布建850點、失智資源布建共同照護中心20處、失智社區服務據點134處;至107年3月底,社區整體照顧服務體系已布建212個A級「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731個B級「複合型服務中心」、597個C級「巷弄長照站」,使用長照服務總人數達12萬4,544人。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經濟部加工出口處6月30日(周六)辦理國際移工一日遊活動,凡南部各園區內的外勞,可由園區廠商及仲介公司統一報名,除了每位參與者需負擔餐點費200元外,其餘費用由加工處負擔,共開放120個名額,受理至6月11日止。

 活動地點為高雄市澄清湖風景區。填寫報名表提報參與人員後,可以傳真或電子郵件回傳,或電:(07)361-1212分機475。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服務費調至2,200元 合理收費確保品質

 服務費數額17年來文風不動,加上就業服務法52條通過後,加重仲介各方面行政作業成本,原本由國外仲介處理的事務因此轉嫁國內業者,特別是印尼、越南等輸出國都已透過行政措施,切割國外仲介在外勞三年期滿後的服務責任。六大私立就業服務公會5月15日召開「私立就服機構營運困境與未來發展」公聽會,仲介業者舉出90年至今的物價調漲指數、服務成本分析、會計師意見以及營運成本等資料做為訴求依據。業者並強調,如果沒有合理收費,恐損及服務品質,亦讓非法媒介有可乘之機。

 對於業者建議,勞動部雖大多表肯定,但仍強調必須檢視調整金額、對象的合理性;屬於額外衍生的服務,以及應由雇主承擔的部分,也應回歸使用者付費。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將大幅提高時薪 調整擬與基本工資脫鉤

 為解決低薪問題,行政院5月14日對外說明我國薪資現況低薪研究及對策,由行政院長賴清德主持。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報告中提到,短期、中長期包含10項政策、37項措施,其中短期措施方面,包括提高時薪、薪資列入政府採購及頒發獎項加分項目、薪資透明化、公部門主動解決低薪及鼓勵企業加薪,而大幅提高時薪已經形成內部共識。

 目前基本時薪為140元,自今年元月起實施,但用基本月薪折算的時薪,則會低於這個金額。施俊吉表示,考慮提高時薪,並將基本工資與基本時薪脫鉤;為避免雇主將時薪制人員改以較低的月薪計算薪資,勞動部將會研議相關配套方案,每週或每月工作在一定時數以內,不得用月薪折抵金額計算;超過一定時數以上者,雇主就必須用月薪僱用,並投保勞健保,會在施行細則中明定。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初次入境外勞 醫院將主動轉介服務資源

 為使被看護人得到更完善的照顧,台中市政府勞工局今年持續推動「移工安心培力照護提昇計畫」,由專業護理人員搭配雙語通譯,現場指導外籍看護工照護技巧。勞工局表示,今年特別將名額增加至100名,並透過醫院將資源轉介給需要的外勞,促進勞資和諧,也讓長者得到更完善的照顧。

 這項服務計畫今年係委託台灣樂齡照顧服務勞動合作社辦理,為讓民眾瞭解相關申請資格及方式,5月份已選定社區照顧服務中心、長照機構醫院等地點,辦理5場的說明會,雇主如有相關問題,可電洽免付費專線0809-059898。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新住民在台居留滿6個月可加入農漁會

 為爭取從事農業、漁業的新住民權益及福利,國民黨立委林麗蟬9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呼籲行政單位正視尚未取得國籍卻從事農、漁產業的新住民的權益保障問題,提案修正農、漁會法部分條文,主張新住民在台居留滿6個月者,就可以加入農會、漁會。

 林麗蟬與同黨立委廖國棟、王惠美、許淑華及多名新住民代表在立院召開「農漁會修法一小步 新住民權益大進步」記者會。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勞動部提醒雇主 期限內辦續聘或轉出

 勞動部日前接獲外勞申訴,因為雇主未依規定為聘僱期滿不續聘的外勞申請轉出,造成外勞權益受損;勞動部提醒雇主務必於聘期屆滿前2個月至4個月內為不續聘的外勞辦理期滿轉出申請,以免因違反就業服務法第57條第9款及第67條第1項規定,而被處以新臺幣6萬元至30萬元罰鍰。至於外勞因權益受損,有不可歸責的事由,勞動部將同意其轉換雇主或工作,以保障其就業權益。

 勞動部表示,8日上午原先要到勞動部陳情的個案就是外勞3年期滿希望原雇主能續聘,但是雇主依其考績決定不續聘,有告知外勞可期滿轉換雇主,但是外勞遲遲未簽署轉換文件,因此延誤轉換事宜,因雇主是依法處理沒有違法問題,外勞期滿只能回國。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印勞需完成BPJS登錄 保障在台工作權益

 駐台北印尼經濟貿易代表處於「五一勞動節」當天邀集在台印勞組織、銀行及各相關單位,宣布線上續聘(SIPKON)系統正式啟用,將整合BPJS海外保險、銀行及印尼海外勞工安置保護局資料,於同一個系統平台,加強保障印勞在台工作權益。印方於系統的作業轉換期間,將給予2週的緩衝期,印勞辦理線上續聘作業時,需完成BPJS的登錄。印辦處已公布相關申請方式及流程,並先公布第一批印勞名單,為之前已辦理延長契約但尚未繳納保險費的勞工資料及其付款帳號,共7,980人。

 印辦處今年初公告將啟動續聘線上申辦,文件系統網址:http://siskotkln.bnp2tki.go.id/sieko_kdeitaipei2.php,原訂於2月起全面採用,但因諸多技術性問題有待克服,直至目前為止仲介仍採紙本送件。印方此次僅針對印勞說明保險費繳納方式,未明確、正式告知何時全面停收紙本文件。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鎖定30人以上且近3年有被申訴的企業

 有多名立委質詢提到外勞住宿環境不安全,勞動部表示,針對聘僱外勞達30名以上、且近3年有勞工申訴生活管理如宿膳宿問題的公司將進行專案檢查,2周內將會發函地方政府檢查,另同時會跨部會和消防、建築管理機關討論,若有高度共識將會盡快進行聯合稽查;勞動部長許銘春也承諾,將會增加外勞訪視員人數與檢討外勞生活管理計畫書內容。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7日針對「現階段勞動檢查作為與成果及3K(辛苦、汙穢、危險)產業勞工之勞動權益保障與職業安全改善」案,邀勞動部、交通部等報告。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