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遷廠意願 提供設廠面積共151公頃

 未登記工廠輔導期即將於109年6月2日屆滿,根據經濟部資料,目前已取得臨時工廠登記有7,216家,受影響的從業人員人數恐達10萬人。為輔導農地工廠合法化,台中市政府已於太平、潭子、神岡、大里等地區,開發新的產業園區及工業區,輔導佔用農地的工廠進駐,合計開發面積約252.81公頃,未來將可提供設廠用地約151.07公頃,使違章工廠得以永續經營。經發局表示,延長臨登只是手段,將輔導已補辦臨時工廠登記的廠商優先進駐園區,提升遷廠至合法用地的意願,將農地回復為非工業使用。

 工廠管理輔導法99年6月2日修正第33條及34條,開放補辦臨時工廠登記、劃設公告特定地區及擬定輔導方案;103年1月22日再將輔導期間及有效期間順延至109年6月2日。因輔導期即將屆滿,加上牽動現有勞工的就業權及外勞配額,多位立委關心是否繼續延長輔導,立院經濟委員會並在4月初安排專案報告,經濟部允諾盡快提出修法版本。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北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有語言基礎者優先 其餘國籍下半年規劃

 為增進外勞語言溝通能力,台中市政府勞工局今年針對外籍移工辦理一系列中文能力學習課程,繼印尼、越南籍初階課程之後,近期將開設中文語言進階班,招生對象為已具有基礎中文程度的越南籍移工,希望藉此培養中文敘述、對話能力,與雇主、被照顧人及同事間的溝通更加暢行無阻。

 印尼、越南籍的初階課程即將在6月初結訓,因參與的情況踴躍,特別是越南籍受訓的人數最多,因此勞工局近期再規劃一場進階課程,預計從6月1日起受理報名。本次將招收20個名額,6月起越勞朋友可電洽東協廣場三樓「移工生活照顧服務中心」報名,電話:(04)2225-5641。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藍領外勞資料 可透過移民署系統介接擷取

 為提升民眾就醫的便利,減少醫療院所核對身分的困擾,同時避免發生冒用身份就醫的情形,健保署日前公告修正「全民健康保險保險憑證製發及存取資料管理辦法」,自5月18日起生效。即日起新申請健保卡者,除新生兒首張健保卡及其他特殊情形,得選擇不貼相片外,其餘所有保險對象,包括在台工作藍領外勞新辦健保卡,一律須檢附相片資料供列印於健保卡。健保署強調,此規定僅適用新申辦案件,目前持有無相片健保卡的民眾,不會因此影響其就醫權益。

 健保署表示,目前藍領外勞辦理健保卡,與移民署已有資料介接,大部分外勞辦理外僑居留證時所提供的個人資料,都能透過資料庫中擷取;少數無法查詢到資料者,申請人則需提供居留證資料供檢核。但若以上方式都無法查詢到,而申請時又未檢附製發健保卡的相片時,承辦人員將要求申請人補件。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針對外籍勞工為重新入境或因私人因素返鄉休假、奔喪、探親或出國旅遊入境者,勞動部重申,應配合「機場外籍勞工服務站」服務人員指示,出示「外勞無人接機聲明書」或「重入境許可證」,若經確認毋須機場服務站接機指引,即可自行前往移民署證照查驗通關。

 勞動部提醒,外籍勞工現場提供之無人接機聲明書相關訊資欄位應填寫完整,例如:外勞姓名、航班編號或入境日期為空白欄位、未有雇主同意章等。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吹風機是電費隱形殺手之一。(圖片來源:PXHERE)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外國人生活管理計畫書與廠住議題6月初檢討

 半年來,移工因為宿舍火災已死了8個人,台灣移工聯盟約30餘人23日赴勞動部抗議,這也是勞動部遷址後第一場抗議行動,移盟要求「廠住要分離、資訊要多語」;勞動部回應指出,6月初將檢討外國人生活照顧服務計畫書住宿規範,至於廠住分離因涉及經濟部工廠管理及內政部建安管理,會一併納入通案檢討,另已著手翻譯外勞生活照顧服務計畫書規範,將會放置在跨國勞動力權益維護資訊網站。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跨國勞動力管理組專門委員蘇裕國回應指出,有關廠住的法規是依據產業創新條例第39條,其允許產業用地有空間可做為宿舍用途,其主管機關在經濟部,6月初將會邀集經濟部和主政消防事務的內政部開會討論;關於「外國人生活照顧服務計畫書」內容也將研擬修正,其中現有規定為每位外勞生活空間需有3.2平方公尺,大概是1坪空間,導致一間房住了12人,該部分也將一併檢討。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為服務失智症長者及其照顧者,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委託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舉辦失智症居家照顧講座,自6月起陸續於南港區、大安區、內湖區、文山區、中山區與北投區辦理;失智長者樂齡課程則會在12個行政區起跑。此外,面對長期照顧長者、壓力過大卻無所適從的照顧者,可免費參加由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所舉辦的慢性病照顧者自我管理課程,增進壓力調適技巧與溝通能力。

 衛生局統計,台北市107年失智老人人口推估達3萬5,425人,另有研究指出,失智症照顧者相較於其他慢性病照顧者,在身體健康、憂鬱程度、生活品質都較不佳,當失智症長者病程越長、病情越惡化時,照顧者的負荷也會日益增加。

 衛生局表示,今年相關課程有失智症居家照護課程,內容包括失智症照顧的基本議題、居家陪伴的好提案,以及失智者活動促進工作坊等,可逕洽天主教失智老人社會福利基金會,電話:(02)2304-6716。樂齡成長團體活動則是透過健康服務中心及委託民間單位,可洽詢12區健康服務中心。至於慢性病照顧者自我管理課程,預計五月下旬起陸續開辦,可洽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電話:(02)2709-3500分機3507;或聯醫和平院區,電話:(02)2388-9595分機8420。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圖像裡可能有13 個人、文字

 

臺灣目前有超過67萬名外籍移工,其中約有11萬名移工在桃園市工作及生活,桃園市政府勞動局在2017年啟動全國首創東南亞移工參與式預算計畫,並於今年率全國之先舉辦獲選提案「國際泰拳大賽」,以文化推廣及友善移工角度出發,讓臺灣人民更了解移工母國深藏之文化底蘊,並推廣有益身心之泰拳運動。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北部

▸基隆│2018端午雞籠、划龍舟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