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增公安與消防申報 居住空間比照ILO規定

 勞動部日前邀集經濟部、內政部及各縣市政府等跨部會討論「外國人生活照顧服務計畫書裁量基準」,為維護住的安全,除增加建物公安申報與消防檢修申報外,還考慮質的提升,其中居住空間將比照ILO國際勞工組織建議的評數,將現行每人應在3.2平方公尺擬修改為3.6平方公尺,再外加個人置物空間,衛浴設備使用每人次也將適度改善;至於「廠住分離」因現行法規工業區內可設置單身宿舍,因此需再討論。

 勞動部政次施克和表示,外國人生活照顧服務計畫書裁量基準修正需經過預告,會再讓各界提供意見,修正後會給予雇主緩衝期再正式實施。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7月起執行 複查未改善開罰最高15萬元

 根據統計資料,營造業近三年重大死亡職業災害共33件,其中有30件雇主連最基本的安全衛生工作守則都未訂定,台北市政府勞動檢查處自7月1日起,將針對台北市轄內營造工程事業單位有無「訂定安全衛生工作守則並報經勞動檢查機構備查後公告實施」加強執行檢查,併入一般職安檢查執行。雇主若未依規定辦理,第一次將通知限期改善,屆期未改善將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勞工也應確實遵守工作守則。

 職業安全衛生法第34條已針對前述視像明文規範,但依照過去裁罰經驗,除非工地發生重大職災,否則勞檢機構多以勸導為主,很少就此項目開罰。不過因此項規定已存在多年,為逐步輔導營造工地及作業勞工落實法令規範,台北市今年將安全衛生工作守則列為加強查核重點,自7月起執行。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泰辦處協助開立返鄉休假證明 即起申請

 近期有部分續聘的泰國勞工返鄉渡假時,因無法出示相關文件,使得返台工作途中受到影響,不僅讓雇主人力安排出現空窗,也影響了勞工合法工作權益,對此泰國貿易經濟辦事處勞工處公告,自即日起開放返鄉度假的工人,可向該處申請「返鄉休假證明書」,以便能夠順利返台工作。另外為避免資料錯誤,申請書僅能以電腦打字,手寫則不受理,泰辦處籲請各仲介業者配合。

 根據泰辦處公告,申請前述證明文件,應備文件包括:一、「雇主同意返國休假證明書」正本、「勞工護照」影本、「勞工居留證」影本、「來回機票影本」,以上資料各提供一份。勞工處已提供證明書PDF檔案及範本,供返鄉渡假泰勞參考。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9年7月活動→

▸全台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3279.JPG

勞團抗議勞權崩盤 特殊性都是官方說了算

 《勞基法》新修正3月上路後,勞動部14日首次召開勞動基準諮詢會,今天共有3項提案總計10種行業、12種情形,包括新聞出版業、雜誌、廣播電視業出國採訪時列入7休1放寬,以及屠宰業執行屠宰工作時、船舶運送、貨櫃集散等因應歲修或天候貨運作業時等。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由於長期照顧法上路,要求外籍勞工應接受照顧技能的補充訓練,台北市勞動力重建運用處今年特別規劃六場次外籍看護工照顧技能集中訓練,第一場6月15日進行,共有約40名來自長照機構的外勞參與,以越南籍居多,在專業師資的指導下,學習如何協助老人進食、維護口腔清潔及用藥等技巧,搭配通譯說明專業術語與知識。因適逢端午節前夕,勞動局長賴香伶特別到場觀看教學,送上端午佳節祝福。

 賴香伶表示,雖然外籍勞工來台前,都會接受基礎的照顧技能訓練,但是被照顧的老人或身心障礙者,隨著病情改變或功能退化,需要照顧的內容也會跟著改變,如老人原本尚能自行如廁,但漸漸無法自理,或者原本可以自行刷牙,但慢慢無法自行處理,此時就需要外勞從旁協助。此外,每個家庭的環境不同,對照顧品質的要求也不同,透過教育訓練,也可以提升外勞和雇主的溝通品質,讓他們可以成為稱職專業的照顧者。這次教學中也有真人示範,指導外籍勞工如何使用照顧的輔助器具,進行老人的口腔清潔。

  今年度開設的集中訓練尚有五班,目前陸續接受台北市轄內外籍家庭看護工、機構看護工報名,後續也將提供到宅指導訓練服務,預計訓練能量可達500人以上。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勞政業務訪視重點 包含生照服務及工安

 近期外勞宿舍安全受到外界高度關注,新北市政府消防局自6月1日起,啟動跨局處聯合稽查,鎖定對象為工廠內堆置高風險危險物品的處所,另外也交叉比對與外勞宿舍重疊處所,若有廠住合一情形,勞工局將同時進行外國人生活照顧服務計畫書內容的訪視,勞動檢查處則負責職業安全衛生相關事項檢查。

 此項專案係由消防局擬定名單,當中事業單位如聘有外勞,且登記住宿地點與工廠相同,就會列入勞工局外勞業務的訪視對象。據了解,初步篩選符合前述條件者有16家,而未制訂聘僱外勞人數的規模,第一波的檢查將在15日前陸續完成。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吃肉粽不肉重!按按4穴位消脹氣瘦小腹,輕盈過端午

【早安健康/台中澄觀中醫 盧彥芝醫師】因蒸煮方式不同,南部粽熱量大約會比北部粽熱量較低100卡左右。即使南部粽熱量較低,台式肉粽平均熱量依大小不同為400~600卡,以正常普通人正餐攝取熱量大約為700卡來說,台式肉粽一顆熱量就能取代一餐正餐,勿當成點心食用,份量則勿大於拳頭,且一天一顆為佳。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多數人都犯錯!醫:吃粽子配1杯是大忌

【早安健康/元氣網 記者徐如宜】端午節快到了,醫院腸胃科門診多了「粽粉」來報到!一名宅配員連續多日,每天嗑都6、7顆粽,導致腹脹、易打嗝、溢酸,經過用藥和飲食衛教才改善。 

腸胃科醫師建議,吃粽要適量,而且要趁熱吃,很多人喜歡吃粽配冷飲,這是大忌。營養師建議三高慢性病者,宜吃「個別化」的粽子。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任一方無聘僱關係意願配額不會被管制

 有關製造業外勞轉換事由不可歸責於雇主,在105年11月有修正規定,因轉換之事由不可歸責於雇主者其配額不須被管制2年,雖已實施近2年,但仍有疑義,勞動部13日函釋說明,勞雇有發生勞資爭議,必須有經地方勞工主管機關召開勞資爭議協調會或是調解會議後,任一方或雙方無繼續聘僱關係意願,依法終止聘僱關係,同時雇主經調查無違反勞工法令或勞動契約,其配額就不會被管制。

 以往製造業外勞若經轉換,雖不可歸責雙方,但仍限制雇主於轉出名額2年後,始得申請初次招募外籍勞工,以避免外籍勞工在臺人數大幅增加,但為維護雇主營運及考量外籍勞工工作權益,勞動部在105年11月16日公告修正「外國人從事就業服務法第46條第1項第8款至第11款工作資格及審查標準」增列第14條之7第1項第4款但書規定,所聘僱外國人總人數之認定,應包含申請日前2年內,依本法第59條規定轉換雇主之外國人人數。「但轉換雇主之事由不可歸責於雇主者,不在此限。」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