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816新聞資料_新北市海洋冒險奇航巡演DM.jpeg

新北多元文化戲劇 首場8/19鶯歌進行

 過新北市工作的外籍勞工人數已達9萬6,022人,另外因婚姻來台的新住民人數也不斷增加,但仍有部分民眾因不瞭解各國風俗民情,而對外勞與新住民存有誤解。新北市政府勞工局今年委託「如果兒童劇團」,以《海洋冒險奇航》為主題的多元文化戲劇巡迴演出代入社區,期盼民眾及家長、學童透過戲劇觀賞的方式,對於東南亞文化有更深入的認識。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許銘春首次主持基本工資會議 史上最久

月薪調至2萬3,100元 時薪調至150元

 勞動部長許銘春上任首次主持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開會時間創下史上最久,會議16日上午10點召開,直到晚上7點04分結束,超過9小時,勞資雙方馬拉松式對談,勞方委員一度在晚上6時20分退席,許銘春等人在電梯口溝通,後來又回到會議室,最後基本工資月薪調漲5%至2萬3,100元、基本工資時薪則調漲7.14%至150元,將於108年元旦調漲,以照顧青年勞工與中高齡勞工。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死亡登記、健保退保8/13起可在戶所一次辦理

 內政部戶政便民服務再加1項,自107年8月13日起,民眾在戶政事務所辦理死亡登記時,可同時辦理亡故者健保退保通報服務,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收到戶所通報後,將以死亡日為退保日期,審核無誤即完成退保,讓民眾不必再往返奔波。

 根據內政部統計,去(106)年全臺死亡登記案件數有17萬2,028件,以往民眾在戶所完成死亡登記後,需再到健保署辦理健保退保等作業。這次戶所推出「亡故者健保退保通報」便民措施,以後民眾在戶所即可同時辦理死亡登記及亡故者健保退保2件事情,戶所受理後隔日即會傳送健保署,健保署將以亡故者死亡日為退保日期,審核無誤即完成退保作業。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外勞免繳仲介服務費?純屬網路謠傳

泰辦處:立場未改變 會加強對勞工說明

 泰國貿易經濟辦事處勞工處8月9日下午召開2018年泰國勞工問題座談會,北區場有近50家台泰仲介業者出席,會中針對服務費以及泰勞招募等議題進行充分討論。近期部分外勞社群中傳出可以不必支付服務費的謠言,疑與先前召開的台泰勞工會議有關,對此泰辦處解釋,其立場以及相關處理原則都和目前相同,沒有改變,也會對泰勞加強說明,避免誤解。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泰辦處北區雙語研習 探討毒品防治

勞工經確定吸食毒品檢附資料建檔管制

 泰國貿易經濟辦事處勞工處8月9日於台北福華大飯店,舉辦2018年中泰文雙語及相關人員溝通技巧訓練。外勞隻身來台,容易受到不法集團誘惑而接觸毒品,不僅危害健康,工作過程也可能因精神不集中增加工安風險,違反我國法令不僅影響自身合法工作權益,花費在毒品支出也讓勞工背負沈重債務。警政署刑事局裘雅恬表示,一旦發現周遭有疑似製毒場所,或懷疑外勞有吸食毒品徵兆,民眾可以協助通報。屬於外勞個人的行為,不會連帶雇主相關責任。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勞動部6日公告修正「指定勞動基準法第36條第4項行業」,即日起放寬新聞出版、廣播電視、屠宰業、船舶運送、貨櫃集散等9種行業、10種情形下,經工會或勞資會議同意可將7休1的例假挪移。

 勞動部官網日前已公布第一波線上備查名單,「例假安排例外調整」實施3個月已有77家申報,申報勞工人次5萬1,223人。

 根據公告,這是第二波鬆綁7休1的行業包括國外採訪屬於「性質特殊」的新聞出版業、雜誌及期刊出版業、廣播電事業;因天候、海象或船舶貨運作業屬於「性質特殊」的船務代理業、水上運輸補助業、陸上運輸設施經營業的貨櫃集散站;勞工在國外、船艦、航空器、闈場或歲修執行職務屬於「性質特殊」的海運承攬運輸業、海洋水運業;因應動物防疫措施及畜禽產銷調節屬於「狀況特殊」的屠宰業。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外勞殺貓狗 動保團體提修法加重雇主責任

勞動部:外勞犯法廢聘遣送 修法要求審慎研議

 針對外勞在台宰殺、烹煮貓狗,動保團體要求修改就業服務法,加重雇主管理責任;對此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跨國勞動力組專委莊國良接受陳情時表示,查獲外勞殺貓狗就會將外勞廢聘並遣送出境,該名外勞不可再來台工作,雇主應善盡宣導責任,對外勞實施職前講習,告知動保等相關法令規定,至於陳情要求修法課雇主管理責任,則需收集社會共識、審慎研議。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8月起20場集體課程 另有居家指導申請

 為增進家庭看護工照護技巧,桃園市政府勞動局今年首度推出「外籍家庭看護工支援服務暨宣導訪視」計畫,除了20場次的集體指導課程外,另將提供200個名額的居家服務,預計將有800人次及家庭受惠。勞動局表示,只要居住於桃園市內合法聘用外籍家庭看護工的家庭,均可提出申請,無須負擔費用,除增進看護工照護工作技巧外,進一步讓勞僱關係更為穩定。

 受訓對象除了外籍看護工外,雇主、家屬及被看護人亦可參與。勞動局表示,家庭聘僱外勞後,大多數的照顧工作都落在外籍看護工身上,希望藉由雇主及其他同住者的共同參與,一起分擔照顧工作。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近期發生外勞宰殺犬貓或酒後騎電動腳踏車

勞動部籲為外勞辦職前講習 避免觸法受罰

 由於近期發生外籍勞工私自捕捉犬貓並宰殺食用,或者酒後騎乘電動腳踏車而受罰等情形。勞動部再次呼籲,雇主應向外籍勞工加強宣導我國法令規定,避免外籍勞工因不諳法令而遭受刑罰,導致聘僱許可遭廢止而無法工作,進而影響雇主用人權益。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謊報涉提供不實資料 勞工局籲確實查證

 台南市政府勞工局提醒,雇主所聘僱外勞連續曠職達三日失去聯繫,應於發生行蹤不明情事三日內,以書面通知當地勞工局、移民署、警察局及勞動部,未依規定辦理通報,雇主將依違反就業服務法第56條,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

 此外,勞動部107年6月份針對外國人失聯三日核釋處理原則,只要外國人有向1955勞工申訴專線、勞動部、地方主管機關、勞動部備案之安置單位,或原籍國駐臺代表處求助,且有通報或安置紀錄者,就不屬於「失去聯繫」的情況。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