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事移工薪水漲定了!擬調高至月薪2

 

勞動部今召開就業安定基金管理會委員,有委員臨時提案指出,家事類移工薪資多年未調整,影響台灣國際形象,加上疫情期間讓洗工、逃逸加劇,建議勞動部應研議讓家事移工薪水從1.7萬元提高到至少2萬元,並對經濟弱勢家庭提供薪資補貼。

經決議,發展署將儘速規畫家事移工合理調薪措施,並提出補貼配套。對此,勞動部官員說,目前合法在台的家事移工約17萬人,薪資一定會調漲,但調整金額、配套措施尚待研議。

勞動力發展署跨國勞動力管理組組長薛鑑忠表示,有就安基金會委員今日臨時提案建議調高家事移工薪資,會議委員均表支持並予肯定。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移工聘僱及轉換雇主許可 即起開放線上查詢下載

 

為了讓雇主、移工都能方便取得聘僱許可及轉換雇主許可等文件,勞動部今天宣布,即起開放線上查詢及下載,目前系統也建置了母語友善介面,讓移工可以方便申請。

雇主聘僱移工往往透過仲介居中溝通聯繫,相關聘僱許可等文件就可能保留在仲介手中,當後續要結束契約拿回相關文件時,卻可能遇到不肖仲介扣留文件等意圖收取買工費等情況。

為了讓移工跟雇主可以自己取得移工的聘僱許可或轉換雇主許可等相關資訊,勞動部今天表示,已經完成網路查詢及下載系統的建置,讓移工及雇主可以自行線上即時查詢及下載移工的聘僱許可及轉換雇主許可函文,不須再向勞動部查詢或申請補發。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電動自行車新規!移民署向移工宣導

 

新規上路,總是會擔心因為語言問題而不了解法規的移工朋友們觸法。移民署彰化縣服務站與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彰化就業中心近日舉辦移工法令宣導活動,宣導內容包含電動自行車新規定、防疫資訊、地下匯兌問題及非法工作罰則等當前最新的法令規定,避免移工朋友因資訊不對稱而觸法,在台能安心工作、快樂生活。

隨著疫情逐漸趨緩,移民署彰化縣服務站特別結合彰化就業中心,利用每周四移工轉換雇主承接協調會,透過越南語及印尼語通譯現場翻譯,宣導與移工切身相關的資訊。因電動自行車是許多移工及外籍人士重要的代步工具,為提升移工朋友交通安全意識,特別宣導近期公布修正的「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電動自行車騎乘規定。

未來電動自行車需合格掛牌並投保強制責任險才能上路,騎乘沒有合格標章的電動自行車將遭沒入,擅自改裝合格的電動自行車將最高處新臺幣5,400元;此外也提醒酒後騎乘電動機車將觸犯公共危險罪,千萬不要因酒後騎車肇事造成遺憾而影響工作。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營造移工友善空間 屏縣設穆斯林祈禱室揭牌

屏東縣政府為營造移工友善洽公空間,去年勞青處辦公大樓進行整體修繕時,朝多元化功能規劃,特別設置穆斯林祈禱室,3日舉行揭牌儀式。

揭牌儀式由縣府勞青處處長黃鼎倫、駐台北印尼經濟貿易代表處、內政部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屏東縣服務站及穆斯林移工等代表共同揭牌,並邀請移工朋友共襄盛舉。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登革熱進入流行季節 疾管署公布境外移入個案累計5例

 

在日本腦炎新增3例病患之際,登革熱也悄悄進入流行季節。衛福部疾病管制署27日表示,今(2022)年截至目前國內共累計5例登革熱境外移入病例,分別自越南(3例)及印尼(2例)移入,目前尚無本土病例。


疾管署指出,依監測資料顯示,東南亞國家疫情開始上升,柬埔寨、寮國整體病例數逾近年同期,菲律賓、印尼亦陸續報告區域疫情,新加坡、越南則早於往年,分別於3、5月病例數即大幅升高,其中新加坡已近2020年單週1,787例之歷史高峰。另考量入境者均須配合居家檢疫措施,特別提醒地方政府針對自東南亞入境之居家檢疫對象,如發現有發燒、頭痛、後眼窩痛、噁心、肌肉及關節痛、出疹等疑似症狀者,應儘速安排就醫,並加強登革熱檢驗。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7月1日起維持現行戴口罩等防疫措施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考量全臺已進入大規模流行階段,且境外移入BA.4及BA.5病例數持續增加,為兼顧防疫、經濟及社會運作,維持國內防疫量能與有效控管風險,經綜合評估疫情情勢,7月1日起維持現行戴口罩等防疫措施,相關規定說明如下:

一、現行戴口罩規定維持不變,除例外情形時得免戴口罩,外出時仍應全程佩戴口罩:

(一)唱歌時,維持須戴口罩。

(二)下列場合得免戴口罩,但應隨身攜帶或準備口罩,如本身有相關症狀或與不特定對象無法保持社交距離時,仍應戴口罩:
1.室內外從事運動。
2.室內外拍攝個人/團體照。
3.自行開車,車內均為同住家人,或無同車者。
4.直播、錄影、主持、報導、致詞、演講、講課等談話性質工作或活動之正式拍攝或進行時。
5.農林漁牧工作者於空曠處(如:田間、魚塭、山林)工作。
6.於山林(含森林遊樂區)、海濱活動。
7.於溫/冷泉、烤箱、水療設施、三溫暖、蒸氣室、水域活動等易使口罩潮濕之場合。

(三)外出時有飲食需求,得免戴口罩。

(四)於指揮中心或主管機關指定之場所或活動(例如:藝文表演/劇組/電視主播等演出人員正式拍攝演出時、運動競賽之參賽選手及裁判於比賽期間等),如符合指揮中心或主管機關之相關防疫措施,得暫時脫下口罩。

二、營業場所及公共場域(含交通運輸):應嚴格遵守量體溫、加強環境清消、員工健康管理、確診事件即時應變。

三、賣場、超市、市場:依營業場所/公共場域防疫措施,不另要求人流管制;開放試吃。

四、高鐵、臺鐵、公路客運、船舶(固定餐飲區除外)、國內航班等交通運輸:於運具內(車廂、船舶、航空器)開放飲食。

五、餐飲場所:應嚴格落實量體溫、提供洗手設備及消毒用品;宴席不得逐桌敬酒敬茶。違反上述措施者依法裁處並限期改善,未完成改善者,不得提供內用服務。

六、宗教場所、宗教集會活動:依內政部規定之防疫措施辦理。

指揮中心呼籲,防疫工作人人有責,請民眾自主落實防疫措施,維持個人衛生好習慣,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出入公共場域落實體溫量測等相關措施,下載並使用「臺灣社交距離APP」,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共同維護國內社區安全。另疫苗接種是避免COVID-19感染及降低因感染造成之重症、住院或死亡風險最有效的方法,籲請尚未完全接種COVID-19的民眾,儘速完成COVID-19疫苗接種,保護自身及親友健康。

 

移工入境規定多,有任何外勞引進問題,請找專業的東南亞集團為您解決所有問題(02)2763-1234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配合紓困特別條例 移工年限可展延

 

配合紓困特別條例延長施行,勞動部發函周知,針對於在臺累積工作年限屆滿12年或14年的產業或社福移工,聘僱許可如於111年12月31日前屆滿,雇主可向勞動部申請延長聘僱許可1年。

 

考慮到COVID-19的疫情風險仍然存在,為減少疫情期間人員跨境流動風險,勞動部前依據特別條例第7條規定,經指揮官同意,實施延長移工聘僱許可效期之防疫應變措施,並隨疫情變化多次配合調整。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專為移工留才久用方案 華語文口語考試週末登場

 

行政院「移工留才久用方案」要求口語能力須有基礎級(相當於CEFR A2),國家華語測驗推動工作委員會於本週末專為移工留才久用方案,增辦華語文測驗口語入門基礎級考試,目前已有700多名移工報名。

為推動國家重大建設,補足缺工問題,政府開放引進移工,迄今在台移工已近70萬人,行政院「移工留才久用方案」今年430日上路,在確保國人就業前提下,開放符合資格的移工和僑外生在台從事中階技術工作,且無工作年限。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賺外快也不行!移工不符許可工作 雇主知情罰3至15萬

 

台北市近來屢接獲民眾檢舉,雇主指派所聘僱移工從事與原許可目的不符工作。北市勞動局表示,依規定雇主只能使移工從事許可範圍內工作,移工也不可以想賺外快,自行從事許可範圍外工作,若雇主知情,也將違反「就業服務法」可處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並限期改善。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善用確診自主回報疫調系統,即時取得電子隔離通知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因應疫情變化,指揮中心持續優化相關資訊系統,請民眾善用確診個案自主回報疫調系統,即可即時取得電子隔離通知。

指揮中心統計,自今(2022)51日起啟動確診個案自主回報疫調,至616日止,國內確診總人數為3025,267人,其中2395,689(79.2%)已透過自主疫調系統取得電子指定處所隔離通知書、計2509,377的密切接觸者取得電子居家隔離通知書,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系統亦有104,208名確診者 (3.4%)取得補發電子指定處所隔離通知書、計242,060的密切接觸者取得電子隔離證明。

指揮中心指出,前述自主疫調系統已進行多次優化,自6月起系統效率已符合預期,已有近90%確診者可於4小時內取得電子指定處所隔離通知書。但仍約有17.4%(525,370)的確診者未利用自主疫調,因此無法獲得後續相關電子化服務。

指揮中心說明,疫調相關資訊系統可簡化地方政府疫調、減輕開立紙本通知書等行政負擔,讓地方衛政人員優先安排中重症病患在醫院或集檢所等接受隔離治療。指揮中心呼籲確診民眾主動配合填寫確診個案自主回報疫調系統,填寫時提供正確手機號碼、隔離地址、生理狀況及同住家人等資料,以利疫調順利完成。

指揮中心強調,因應全球COVID-19疫情仍不斷變化,政府也將調整相關科技防疫措施並持續精進,同時感謝全民於疫情期間配合政府自主防疫政策,共同為全民防疫盡一份力量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