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工雇主片面調降薪資至2萬 最重廢止聘僱許可

家事移工月薪調至新台幣2萬元,勞動部今天提醒,若雇主先前已約定給家事移工逾2萬元月薪,不可片面調降為2萬元,否則除須負民事責任外,更可廢止聘僱許可。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疫後來台印移工6萬剩7 申請看護恐等半年

其實全台灣有不少家庭都相當依賴外籍看護,尤其來自「印尼」的移工、通常受過完整訓練,適合擔任家庭類看護!但是疫情開始蔓延之後,印尼政府、就暫停驗證「新聘任的看護工」來台,又要求要提高月薪到2萬元,還不能額外收取其他費用,讓看護移工大短缺!原本一年會有6萬多人來台,今年只剩下7000多人。供不應求的狀況下,就有仲介就地喊價,把薪資從2萬5千元拉高到5萬元。有看護需求的家庭,不只要花大錢、可能還得排隊至少3到6個月,讓家屬很無奈。

陪伴在爺爺身邊,看護悉心照料,深怕哪裡出了差錯,看護VS.爺爺,走路時看護也得小心攙扶,高齡80歲林爺爺罹患帕金森氏症和失智症,行動不方便被送到日照中心,但是卻遲遲等不到外籍看護,只能請台籍看護幫忙。日照中心負責人吳秉珊說:「三個月到六個月就是還等不到外籍看護,中間過程一直在換外籍看護的話,其實對長輩的配合關係,也會比較薄弱一點。」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仲介看護移工 市民控訴亂喊價

 

家庭看護工嚴重短缺,台南市議員昨天質詢指有市民陳情為長輩申請看護移工,仲介業者要求介紹費從1萬7千元漲到5萬2千元,薪水也從1萬7千元漲到2萬5千元,漫天喊價對雇主很不公平,市府勞工局說,看護移工搶手,轉手時出現加價搶人現象,將展開調查,一旦查獲可罰仲介費10至20倍罰款,業者還會被勞動部停照。

 

台南市就業服務商業同業公會說,疫情2年來看護移工減少4萬多人,但看護需求每年增加1萬人,初估全國需求缺口至少7萬人,希望勞動部盡快解決,補足看護移工人力需求,才能解決仲介亂喊價及維持好看護品質。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開放報名!北市移工免費語言課程

北市勞動局為協助移工融入我國社會及工作生活,每年辦理免費的移工語言學習課程,本年度課程包含華語及臺語,自即日起到8月12日止開放報名,歡迎有需要的聘僱移工家庭協助移工報名參加。

北市勞動局長陳信瑜表示,北市移工數量以家庭看護工為最多,多負擔照顧家中被照顧者的工作,然而移工通常是進入家庭中邊工作邊學習,常因語言溝通能力不足與文化差異造成工作與生活上的困難,因此本市持續為移工辦理免費語言課程充實語言技能,進而幫助移工適應生活與工作。

主辦單位勞動力重建運用處處長劉家鴻補充,課程即將陸續從8月27日開跑,本年度以線上視訊方式授課,除了華語課程外,還增加臺語課程,課程也安排於週末,移工可以選擇週六或週日的上午或下午時段來上課,以應移工家庭不同需求。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指揮中心:脆弱族群應打第4 防下波BA.5疫情

指揮中心今天表示,第4劑主要針對65歲以上、長照住民、18歲以上免疫不全等族群,呼籲儘速接種,因應下一波BA.5疫情,希望能預防重症、死亡。

國內疫情未歇,全球Omicron亞變種病毒疫情升溫,首批莫德納嬰幼兒疫苗約27萬劑已派送全台各縣市提供6個月至5歲孩童接種。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天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中表示,昨天5歲以下接種疫苗共2448人次、累計97485人次、占該年齡層12.4%。

據指揮中心統計,昨天COVID-19疫苗接種35808人次,截至目前為止累計接種59731970人次,人口涵蓋率第192%、第285.9%、基礎加強劑接種率0.8%、追加劑接種率71.4%(若以符合追加劑接種間隔人數統計約93.5%),第2次追加劑接種率7.5%。

媒體提問,第2次追加劑(第4劑)目前涵蓋率不到1成,若Omicron BA.5疫情升溫,防火牆夠高嗎?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表示,第4劑著重脆弱族群保護,尤其高齡者。

莊人祥補充說明指出,第4劑主要針對65歲以上、長照機構住民、18歲以上免疫不全及免疫力低下且病情穩定者等民眾,今天所公布涵蓋率7.5%是指全年齡。

至於65歲以上涵蓋率,莊人祥表示,目前約30.3%長者接種,加上這一波約有13.3%長者感染COVID-19,整體約43%民眾具一定保護力。

莊人祥呼籲,符合資格者盡快接種,預期幾週之後可能有一波Omicron BA.5疫情,根據研究,65歲以上或脆弱族群,接種第4劑可減少感染率、重症和死亡。

莊人祥提醒,不管是否接種,民眾應注意家中長輩健康,家人若有感染,必須時刻確認長輩狀況,有症狀立刻篩,儘速就醫拿藥,可以降低重症和死亡。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跨國移工篇章 高雄勞博館攜手中山大特展

 

高雄市勞工博物館與中山大學「城市是一座共事館」USR計畫合作,於7月31日星期天舉辦「大港!人生錦旗—跨國移工篇章特展」開幕暨東南亞文化日活動,勞工局周登春局長、中山大學社會實踐與發展研究中心楊靜利執行長及天主教海星國際移工服務中心楊謙神父,均出席到場並於特製錦旗以母語題上「愛」字為展覽揭開序幕,也邀請多個高屏地區NGO夥伴共同歡慶開展,並由策展人李怡志進行展場導覽。

此一特展主要展出今年上半年高雄工業區及海事相關跨國移工、勞博館志工、以及海星國際服務中心之志工及住民所創作的「人生錦旗」,創作者彼此使用原鄉文字書寫「個人的關鍵字」,以傳統技術描繪、保留創作者字跡,藉此開啟跨社群及跨國界的對話。

除此之外,勞博館也推出一系列東南亞文化日特別活動,包括邀請1095文史工作室官安妮進行「Jalan-Jalan移路相伴:高屏地區移動人權特展」策展人導覽,以及由藝文工作者吳庭寬進行講座分享,緊接著還有「山津塢」漁旗上色課程,使本國及外籍人士均能藉此交流並體驗高雄祝旗文化與技術。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勞動部直聘中心服務擴增 移工可自行申請職災

 

為了保障移工權益,勞動部近日擴增直接聘僱聯合服務中心服務,除了提供移工4國語言諮詢的非就業服務,也將協助移工自行申辦保險及職災給付等。

移工若要申請勞工保險給付、職業災害補助津貼等,往往都必須透過雇主或仲介申請,但可能遇到刁難或者是被收費,為避免這類情況發生,勞動部發布新聞稿宣布,直接聘僱聯合服務中心將新增協助移工申請非就業服務事項。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7歲移工「花80元中200萬」,現身領獎嗨翻:像在做夢

許多移工因為家境貧困,為了改善家境必須離鄉背井到世界各地工作賺錢。但一名在台灣的印尼移工,因為一張把薪水寄回家的「80元手續費」發票,幸運中了200萬元大獎。日前她終於現身領獎,看到白花花的鈔票就擺在眼前,數字多到她「這輩子都不敢想像」,直呼一切實在太不可思議。

根據財政部公布的3-4月統一發票中獎清冊,有一張200萬特獎自台北市寧夏路同合順企業開出,原來是一名27歲的年輕女移工,當時花了80元手續費,匯兌薪資回印尼老家,幸運中了大獎。但由於該名女移工還沒拿到換發的居留證,遲遲無法前去領獎。直到上月底,新的居留證終於下來,她才親自前往銀行領取獎金。

當這堆白花花的鈔票就放在她眼前,女移工感到有些不可思議,「覺得像在做夢」,並興奮的說這是她這輩子最幸運的事。至於這筆錢將如何運用,女移工表示,因為家鄉還有老有小,會將這筆錢寄回印尼買農地,讓家人可以耕種農作物,改善家中的經濟狀況。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批肉很毒!移工還沒嘗到家鄉味就驗出豬瘟慘遭判刑

 

泰國籍男移工,合法申請來台在高雄橋頭一家鐵工廠工作;今年初想念家鄉味,請在泰國的女友寄肉製品來台,未料,卻遭驗出非洲豬瘟陽性反應,彎男慘遭送辦;地院審理後,將他依非法輸入檢疫物罪,處2個月有期徒刑,緩刑2年,須向公庫支付3萬元,並沒收扣案的肉品。

判決指出,彎男為泰國籍移工,在橋頭區一家鋼鐵工廠工作,因想念家鄉味,今年17日,請女友從泰國南奔省寄送5條香腸、4包玻璃豬肉渣來台,經關務署高雄關派駐中華郵政高雄郵務處理中心判定為動物檢疫物,送成功大學附設醫院及農業委員會家畜衛生試驗所測定後,驗出非洲豬瘟陽性反應。

彎男因此涉犯違反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由高雄市專勤隊偵辦,警詢、偵訊時,也,他也大致坦承犯行,後由檢方依法起訴,向法院聲請簡易判決處刑。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失聯移工坐檯陪酒謊稱外籍配偶賣水果 遭識破送辦

越南籍失聯移工「阿蓮」在善化區一家小吃部從事坐檯陪酒,為規避臨檢多次冒用他人證件;移民署台南市專勤隊會同台南善化警分局臨檢,「阿蓮」故技重施,拿出別人的身分證自稱「來賣水果」,但相片實在不像本人,員警透過指紋系統發現他冒用別人身分,全案訊問後依違反入出國及移民法及戶籍法移送偵辦。

 

專勤隊表示,移民官會同警方進入小吃部盤查時,「阿蓮」神色自若,不慌不忙,堅稱自己是結婚來台取得身分證外籍配偶,「已經是道地的台灣人,在小吃部賣水果,並未坐檯陪酒」。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