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公布移工調查 營建製造業移工失聯困擾達34%

勞動部今日發布移工管理及運用調查統計結果。製造業及營建工程業移工加班工時年減10.5小時,而34%雇主有所雇移工「發生行蹤不明失聯情形」困擾。至於家庭看護工的休假問題,6成1外籍家庭看護工假日有放假,有放假者平均每月放假次數以「1次」占57.7%占最高,當外籍家庭看護工於假日休假,8成6雇主有替代照顧方案;3成8雇主願意申請政府推行之補助替代照顧方案。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縮短移工遞補等待期今生效

勞動部:移工未出國或無新雇主 仍由原雇主負責

立法院院會4月三讀通過《就業服務法》第58條修正案,移工行蹤不明時,產業雇主遞補新移工等待期由6個月縮短為3個月,家庭看護移工等待期由3個月縮短為1個月,自即日起生效。勞動部提醒,若合意轉換雇主,且經勞動部廢止聘僱許可,移工未出國或未由新雇主續聘之前,移工的生活照顧及安排移工依期限出國等責任,仍須由原雇主負擔。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解缺工!林右昌:明年再增1.5萬名營造移工

內政部長林右昌今(27)日表示,明年將再與勞動部協調,將再增加1.5萬名營造業移工,希望徹底解決營造業、建築業缺工問題,預計明年第1季會將1.5萬名額度及申請方式提出來。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避免移工非法居留 勞動部:在台移工一站式整合服務1/4上路

為了協助在台工作的移工,取得聘僱許可後,因雇主或仲介公司的疏忽,未能在規定時間內申辦居留或展延居留許可,發生移工因逾期非法居留遭遣返回國,勞動部內政部移民署進行跨機關系統介接,推動「在台移工一站式申請聘僱及居留整合服務」,整合聘僱及居留許可申辦作業,預定明年1月4日起正式實施,每年受益雇主及移工人數均達20萬人以上。

勞動力發展署表示,勞動部透過與內政部移民署的跨機關系統整合介接,由雇主辦理期滿續聘或接續聘僱的在台移工,可完成聘僱許可及居留或展延居留許可的申請,無須再等到聘僱許可核發後,再提出居留或展延居留許可申請。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引進「10萬印度移工」?許銘春厲斥:就是假訊息

勞動部原規劃今年底前與印度簽署MOU,引進印度移工引發爭議,中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日前也在政見會中提到政府不認開放10萬名印度移工。對此,勞動部長許銘春強調,引進10萬印度移工就是假訊息。

許銘春表示,勞動部已多次嚴正澄清,引進10萬印度移工就是假訊息,有心人士一再利用社群媒體流竄假訊息,發表歧視言論、製造對立,勞動部予以嚴厲譴責,並呼籲國人不要受到刻意的選舉操作,全民共同拒假、反假、打假。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不知買機車須過戶 越南移工買到贓車嘆「同鄉也騙」

越南籍潘姓移工1年前向同鄉購買1部機車代步,但潘男不知道台灣法規,機車有車籍必須過戶,潘男前日帶著家人前往新北市板橋耶誕城出遊,遭警方攔查,反遭車主提告侵占,讓他大為傻眼,除了掃興外還要被法辦。

據了解,潘男透過臉書向1名越南女同鄉以22000元購買了二手機車,他以為付了錢就能夠安然使用機車,不了解還要辦理過戶機車才會歸他所有,他就這樣代步上下班騎了1年。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侯友宜稱將開放10萬印度移工 勞動部:錯誤訊息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昨天(20日)在政見發表會指出,台灣將開放10萬名印度移工來台,政府卻不承認。勞動部表示,已多次澄清這是錯誤訊息,非常遺憾仍有人引用。

2024大選倒數,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侯友宜昨天晚間7時參與首場總統候選人電視政見發表會,透過3輪政見發表正面交鋒。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越南籍逃逸女移工開設醫美工作室 6年海撈百萬

越南籍裴姓女移工7年前離開雇主向同鄉拜師學藝,在台中市設置醫美工作室,進行割雙眼皮、豐胸、隆鼻等非法醫美,6年來非法所得百萬,裴女遭逮後依法送辦,判處1年2月徒刑。

移民署中區事務大隊台中市專勤隊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日前與台中市食安處組成專案小組,報請台中地方檢察署指揮,在台中市東協廣場附近大樓內,查獲越南籍裴姓失聯移工違法開設醫美工作室。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旅宿業開不開放移工 許銘春曝進度

疫後復甦強勁,旅宿業大喊缺工,交通部觀光署擬向勞動部申請開放房務移工,日前遭批進度停滯,勞動部長許銘春日前受訪指出,昨天與交通部觀光署聯繫,觀光署稱正在準備補充評估資料,之後會併同立法院要求勞動部提出的性別及族群就業影響評估,提供給專家學者檢視,才會舉行專家學者會議,之後會提報給跨國勞動力政策協商諮詢小組討論。

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今天審查勞工退休金條例修正條文,許銘春列席備詢。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營造業移工已核定逾萬名 花敬群:若仍不足將與勞部再討論

行政院會今(14)日通過擴大盤點廣建社宅,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表示,社宅是國人高度支持的政策,已非鄰避設施,希望持續擴大興建,目前營造量能足以支撐社宅開發需求,至於缺工問題,勞動部核定1.5萬名營造移工,約剩4,000名額度,將陸續核定,若仍不足,後續會再與勞動部討論。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