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健康網 記者郭靜育/台北報導

你是電腦辦公族嗎?小心久坐疾病纏身!上班族常需要待在辦公室一整天,無法活動全身,長時間下來總是會感到肌肉僵硬、筋骨痠痛、胸悶、消化不良等不適,中醫師黃慧娟表示,透過中醫的口服藥方與穴位按摩,可以有效緩解這些症狀。

上班族久坐,長期下來總是會感到全身痠痛。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華人健康網 記者羅詩樺/編譯】台灣雖然屬於亞熱帶國家,但是到了寒冬季節,依然會冷得讓人「凍未條」,最近新一波寒流即將來襲,是否已做好保暖防寒的萬全準備了呢?英國《每日郵報》網站報導提供了幾種日常生活中可以幫助保暖、抵抗寒流的小撇步,其中還有大多數人都不知道的小秘訣喔!

冬天想來杯熱咖啡?小心咖啡因反而是讓身體不能保溫的因素。(圖片/華人健康網)

1.不要總開著暖氣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華人健康網 記者洪毓琪/台北報導】對於許多中老年人來說,最感到困擾的就是耳鳴的問題。明明沒有外界雜音干擾,卻還是感覺有聲音存在。除了看醫生服藥外,到底該怎麼做才能暫時舒緩耳鳴造成的不適呢?中醫師表示,患者可以在耳鳴發作時,做鼓膜按摩,來舒緩耳鳴的不適。

造成耳鳴發生的原因有很多,醫師建議民眾有持續性耳鳴症狀發生時,應近速前往就醫,接受診斷治療,找出病因。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內科葛正航醫師提到,造成中老年人耳鳴現象產生的原因有很多,主要是因為老年人身理機能老化所引起。除了人體自然老化導致外,像是腦中風、心血管疾病、眼底血管病變等病症,在初期時也會導致耳鳴現象的產生。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糙米排骨粥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子倫/台北報導】「媽,你看哥哥每次過敏擤鼻涕的衛生紙都亂丟,好髒喔!」就讀小四的弟弟,當看到哥哥小銘因鼻過敏「哈啾」個不停,用過的衛生紙成堆彷彿1座小山,就急著告狀。媽媽雖然也擔心小銘,但想不到好的方法可以改善。直到給中醫看診後,醫師教了專治過敏性鼻炎的穴道按摩3招,小銘每天照著做,症狀立即舒緩不少。

秋天一到,過敏性鼻炎特別容易來敲門,一發作讓整天都受影響。(攝影/黃志文)

過敏性鼻炎通常是早上起床流鼻水、打噴嚏、鼻塞、眼睛四周皮膚癢、上顎癢,遇天冷或吹冷風時,則加重病情,尤其是在秋天來臨時,更容易讓過敏產生。中醫建議,早上起床時先喝熱開水,並且按摩鼻部的迎香穴、鼻通穴、合谷穴,再用溫水刷牙洗臉,保持肺經、督脈的溫暖,能有效舒緩鼻過敏的不適。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世傑/台北報導】季節交替,天氣轉涼,醫院門診的患者如過敏性鼻炎、氣喘患者都有增加趨勢。復健職能治療師指出,常運動能緩解過敏免疫疾病發生機率,利用鼻孔呼吸、腹式呼吸吐納,以及腋下伸展操,能有效調整呼吸,增強心肺功能,對改善過敏症狀有加分效果。

運動是最好的防身武器,不僅可以抗過敏,更可以提高免疫力。

亞洲物理治療聯盟理事長、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指出,過敏是身體免疫機制出現問題,而運動能改善體質、增強抵抗力、穩定自主神經,和減輕發炎的情況。做運動適宜循序漸進,更要持之以恆。曬太陽、跑步、游泳等活動皆宜。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免疫力好不好,是氣血運行的整體表現。如果你感覺最近身體虛、睡不飽、常感冒、吃什麼都拉肚子等等,要小心免疫系統已經在衰退。

遇到流感警報更要小心被傳染,就怕下呼吸道、肺部被侵襲,嚴重程度非一般風寒感冒能相提並論。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泡溫泉是人生一大樂事,許多人常趁天冷時泡湯,藉著血液循環加速,使身體產生熱能,促進新陳代謝,改善腰痠背痛和美膚養顏等效果,不過,醫師提醒,並非所有人都適合泡溫泉,一般人也不宜泡太久,以免出現燙傷、昏厥等健康危害。

泡湯可促進血液循環,改善腰痠背痛,且能養顏美容,讓不少女性趨之若鶩。(圖片/本網站資料照片)

泡湯好處多 紓解痠痛最有效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秋天一到,氣候轉趨涼爽、乾燥,對敏感性膚質的人而言,一不小心就鬧狀況。中醫師指出,中醫認為,秋天主燥易傷津液,容易造成皮膚龜裂、發紅、發癢等問題,建議可多吃白色食物如山藥、薏仁等養肺補氣,而要同時補充水分,還可藉著多汁美味的水梨抗秋燥。

秋燥幫肌膚解渴,可多吃水梨養肺補水。(華人健康網資料照片)

解秋燥多吃白色食物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天氣轉涼,冬天因心血管疾病而死亡的人數會增加,老人應該注意保暖保護心臟。因為低溫刺激容易使人體交感神經興奮、心率持續加快、血管收縮致使血壓增高,使心臟負荷加大,因此可能誘發心血管相關疾病,如冠狀動脈心臟病。老人保護心臟,最好適度補充白色食物。

老人保護心臟,最好適度補充白色食物。蘋果中的果膠可阻止膽固醇的吸收,纖維素有助於清除膽固醇。

低溫狀態下,周邊血管收縮,會造成血管阻力及血壓上升,使心臟負荷增加;而心臟冠狀動脈也會收縮,尤其在心臟血管已有動脈硬化狹窄處,更易受寒冷而縮緊,造成血流不順暢,加劇心肌缺氧、心絞痛症狀。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