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休假滿半年給3天 未休完應給工資

 日前勞動基準法部分修正條文經總統府公布施行,自106年1月1日起勞工之基本工資、國定假日及特別休假均有新規定施行,新竹市政府勞工處提醒雇主與事業單位及早規劃因應,以免影響勞工權益。

 勞工處說明,106年起實施之勞動條件新規定包括基本工資調高為時薪133元或月薪21,009元、 國定假日回歸內政主管機關相關規定之一致性規範、 提升並強化勞工特別休假權益等。詳述如下: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努力不熬夜、每天都睡足7小時,偏偏還是疲憊不堪、提不起勁?日本醫學教授小林弘幸醫師表示,上班族老覺得疲勞難消,不一定是睡不夠!長時間保持同樣姿勢、缺乏活動,造成肌肉僵硬、血液循環不佳才是關鍵!想要改善上述不適,不妨把握睡前時間,來適度活動筋骨,就是有效舒緩疲勞、放鬆身心的好方法。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為解決勞雇雙方語言溝通不良產生的問題,新北市政府勞工局表示,以家庭類雇主及外勞為對象,印製「溝通無障礙!隨身字圖卡」,以中印泰越菲5國語言搭配寫實圖片,讓外勞與雇主藉由字圖卡溝通互動無障礙。

 新北市勞工局指出,字圖卡採活頁裝訂,可直接取下互動溝通,全冊皆四國語言協助中文發音並搭配生動寫實圖片。另外特別規劃飲食、衣物、居家用品、交通等的9大情境主題,讓平日所面臨的各種狀況皆可使用,外勞也可以將每日例行工作記載於一日行程表上。

 同時製作有聲電子書,只要點擊圖示旁的喇叭圖案即有中文發音,可至勞工局網站(https://ilabor.ntpc.gov.tw/file/272012535)下載使用,或者至勞工局外勞服務科索取紙本圖卡。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雇主每月952元 雙語人員金額不變

 配合基本工資自明年元月起調整至21,009元,衛生福利部12月15日公告修正「全民健康保險投保金額分級表」,自106年1月1日起適用。投保金額第一級21,009元,適用於實際月領薪資為該金額或以下的本、外籍勞工,被保險人即勞工本人,每月負擔296元,較現行增加14元;投保單位即雇主,每月負擔金額為952元,增加46元;政府補助金額由現行的151元增加至159元。

 至於月薪25,000元的雙語人員,採投保等級第五級的25,200元投保,勞工本人負擔金額為每月355元,投保單位負擔金額為每月1,142元,政府補助金額190元,在這次修正中沒有變動。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天3分鐘乾布摩擦健身操,促進循環、顧腸胃、解便祕
【早安健康/林明慧】還記得卡通「櫻桃小丸子」有一集冬天時小丸子全家用乾布摩擦祛寒嗎?可別以為這只是幻想的情節,乾布摩擦是日本的傳統民間療法,其功效現今仍受到矚目。 

和田清香為日本知名的運動和減肥指導師,自身已體驗過200種以上減肥方法。她在《本当はスゴイ! 乾布摩擦トレーニング 》(暫譯:真的很厲害!乾布摩擦健身操)一書中指出,乾布摩擦能溫暖肌膚,使得肌膚表面的毛血管受到刺激而擴張,幫助血液循環通順,氧氣和養分更能運輸至身體各個角落,進而提升腸的消化吸收能力。 

另外,和田清香也表示,血液循環變好,掌管腸道蠕動功能的自律神經也獲得改善,便秘問題自然迎刃而解! 

只要準備一條毛巾,跟著和田清香一起學習乾布摩擦健身操吧! 

【肩胛骨周圍】刺激棕色脂肪細胞,提升血液循環 
抓著毛巾兩端斜放於背後,均勻摩擦背後5~10次。由於背部中央及肩胛骨聚集許多棕色脂肪細胞,特別加強摩擦來加速體內脂肪燃燒吧!接著毛巾換個方向,一樣也是5~10次。 

【腹部】溫暖腸道,促進蠕動 
握住毛巾兩端,左右來回摩擦腹部整體5次。習慣後可以一邊扭腰一邊摩擦,讓血流更通暢。


【腳底】刺激內臟反射區
毛巾放於腳底,雙手抓住兩端後摩擦整個腳底10次。結束後換另一隻腳。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不加一滴調味料!達人教你做止咳抗感冒蘿蔔蒜頭雞湯
【早安健康/Amanda的生活與家常美食】 

 

當季新鮮白蘿蔔搭配一兩年的條狀蘿蔔乾,加上雞肉或是排骨燉出的湯頭就很美味,不過我還是覺得不夠味。又加上蒜頭,燉煮過程真是飄香滿屋,剛下班的人聞到都喊肚子餓,果真一上桌連喝好幾碗。 

常說做料理沒甚麼,只要用心挑選好食材,食物原味就很好吃,這一鍋我用心烹調的湯果真是擄獲一家人的胃。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新聘可生效第6、18、30個月辦理檢查

 配合就業服務法第52條修正,刪除外勞每工作3年應出國1日規定,疾病管制署修正「受聘僱外國人健康檢查管理辦法」部分條文,明定外勞工作期滿續聘或期滿轉換雇主,於新聘僱許可生效日起第6個月、第18個月及第30個月辦理定期健檢,亦即期滿續聘及轉換者,因外勞沒有出境,無須辦理入境前在母國的健檢以及3日內的健檢,即日起生效。

 另考量各外勞輸出國不同狀況,此次修法也明定,外國人請假返國者,中央衛生主管機關得依工作性質及各國流行疫情,公告其再入境後之健康檢查時程及項目。疾管署表示,將會視未來不同國家疫情隨時調整,但因外勞返鄉多屬短期性,現階段暫時沒有對請假期間做進一步界定的規劃。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大笑、吃黑豆,6個小習慣讓你遠離心臟病
【早安健康/尹雅楓】心臟是身體中最重要的器官,它的跳動支持著生命的延續,根據科學家研究發現,人類一輩子的心跳次數高達25億至30億次。 為了保護心臟,許多人會花錢購買各式各樣的保健食品,但除此之外我們還可以為心臟作些什麼呢?其實只要改善以下6種日常生活的小習慣,就可以有效維持心臟健康喔!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內臟脂肪就是三高元兇!每天深蹲20次,減脂瘦小腹
【早安健康/蔡佳芳編譯】你是否有小腹突出或鮪魚肚呢?即使體型看似輕盈,但久坐辦公室,運動量不足、長期外食的生活,體內可能已經囤積了不少內臟脂肪! 

若堆積在腸繫膜薄膜間的內臟脂肪處於囤積的狀態,即便血糖和血壓並不高,仍舊會有動脈硬化等等的風險,進而引發心肌梗塞等等的心臟疾病和腦出血、腦梗塞等腦中風的情形,是可怕的生活習慣病元凶、健康的隱形殺手。 

一般大家所做的減肥,其實減去的只是皮下脂肪並非內臟脂肪,那麼究竟要用什麼方法才能減去內臟脂肪呢? 

其實內臟脂肪比起皮下脂肪更容易受生活習慣的影響,內臟脂肪容易引起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等高危險症狀,特別要注意的是男性比女性更容易囤積內臟脂肪。讓我們跟著日本知名健康網站「醫療健康情報研究所」的建議,利用改變飲食和運動方法減去內臟脂肪改善惡性循環的核心吧。 

一、減少飲酒量、多喝茶。 

喜歡喝酒、每天喝酒的人,應減少飲酒量,不光只是讓肝臟休息,同時也能減去內臟脂肪。經常攝取含油量高之食物的人,應減少吃炸物,配合喝茶的習慣來幫助減去內臟脂肪。 

二、每天20分鐘肌肉訓練減去腹部囤積脂肪。 

美國哈佛公共衛生學院的研究指出1天做20分鐘的肌肉訓練,比做有氧運動更能有效地減去腹部周圍的脂肪。 

另一方面,不運動,總是坐在電視前當沙發馬鈴薯的族群,腹圍則平均增加了0.08公分。若把1天看30分鐘電視的時間拿來做20分鐘的肌肉訓練,不僅可以縮小腹圍、還能減去內臟脂肪。使用身邊唾手可得的道具來進行肌肉訓練,即使只是1天20分鐘的肌肉訓練,持續下去的話就能夠有所收穫。 

「隨時隨地都可以做的肌肉訓練─深蹲」(進行20次) 

Step1:站在書桌前,兩手放上桌子。 

Step2:將腳尖向外,呈八字形打開,保持背部挺直。 

Step3:慢慢的將膝蓋彎曲再打直。 

POINT:膝蓋開始感到痛感時,將膝蓋彎曲的角度縮小。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揉揉小腹保養心肝肺胃8大器官!啟動身體自癒力

【早安健康精選書摘】腹部與全身功能密切相關,若是我說有一個辦法,能夠在不前往醫院以及整體院看診的前提下,第一時間發覺自己身體出現問題的部位,各位不覺得這值得一聽嗎?底下我會以圖表來介紹「腹部地圖」,地圖的內容剛好對應在揉揉小腹時保養到的8個腹部位置。

東洋醫學當中有一論點稱作「反射(外在部位與體內的關聯)」,其中較為有名的就是「穴位」,而若是能透過腹部來診斷全身的健康狀態,就能啟動身體自癒力,也就是說可以保養全身了。例如整頓胃部就能舒緩頸部沉重感;整頓大腸就能夠舒緩腰部以及腿部沉重感;整頓肝臟就能減輕頭痛等等。

腹部地圖CHECK!判斷身體健康狀態



1.鼠蹊部

淋巴、卵巢區幫助改善腹部與腿部水腫、倦怠、小腹外凸、體寒、諸般婦女疾病、諸般男性疾病等。 

2.肝臟區

幫助改善頭痛、眼睛痛、肩膀痠痛(特別是右肩)、血液循環(令血液清澈)、倦怠感,讓腿部與腰部穩定、促進基礎代謝、排毒、燃脂、消除壓力(焦躁型)等症狀。

3.肝臟、肺臟區 

幫助改善頭痛、眼睛痛、容易疲勞、喘不過氣、睡眠障礙、白天昏沉、胸口不適與疼痛感、肩膀痠痛(特別是右肩上方)、血液循環(令血液清澈)、排毒、燃脂、消除壓力(焦躁型)等症狀。 

4.心臟、橫膈膜、自律神經區 

幫助改善心悸、心律不整、血液循環、呼吸、睡眠障礙、諸般內臟症狀、脖子痠痛、肩膀痠痛(深層)、頭痛、體寒、潮紅、胃腸道疾病、神經過敏、心情低落、易受打擊、 腹部與臀部的倦怠感、消除諸般壓力等症狀。

5.胃、肺臟區 

幫助改善脖子痠痛、肩膀痠痛(特別是左肩)、容易疲勞、喘不過氣、白天昏沉、胸口不適與疼痛感、胃脹、胃痛、胃下垂、食慾異常、手臂疲勞、背部痠痛與緊繃、壓力(憂鬱型)等症狀。 

6.胃、胰臟區 

幫助改善脖子痠痛、肩膀痠痛(特別是左肩)、容易疲勞、白天昏沉、胃脹、胃痛、胃下垂、食慾異常、手臂疲勞、背部痠痛與緊繃、骨盆與腰部疼痛、壓力(憂鬱型)等症狀。 

7.大腸、鼠蹊部淋巴、卵巢區 

腹瀉、便祕、腰痛、坐骨神經痛、骨盆、髖關節、腹部與腿部水腫、倦怠、 小腹凸出、體寒、諸般婦女疾病、諸般男性疾病等症狀。

8.膀胱、子宮區 

頻尿(或是遲尿)、淺眠而常於半夜起床、神經衰弱、睡眠障礙、體寒、水腫、倦怠、多汗(或是少汗)、諸般婦女疾病、腰痛、坐骨神經痛、諸般荷爾蒙分泌問題等症狀。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