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老太太從高雄搬到台東與兒子住,原來熟悉的就醫院所因此變動,因老人家無法詳述過往病情及用藥,兒子也不熟悉母親原來的身體狀態及院所用藥檢查。在病情的轉述過程就難免疏漏,也不知道過往院所給的就醫診斷與檢查檢驗結果,醫師無法即時掌握病情,造成多方困擾。

    陳老太太的兒子透過台東馬偕紀念醫院櫃檯協助下載健康存摺,將過去於其他院所的就醫紀錄及檢查報告提供給醫師看,有效縮短醫病關係第一次的就醫陌生感,臨床醫師對新病人過去3年內就醫紀錄有所了解,可減少患者跨院所就醫時的困擾,提升用藥安全及避免重複檢驗(查)。

您不可不知的事,那就是健康存摺有下列好處︰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為提供外勞假日正當休閒,透過聯誼活動與本國籍員工交流,台南市政府勞工局9月份將規劃3梯次「本、外勞一家親聯誼活動」,分別在9月9日(周六)、9月23日(周六)、9月24日(周日)進行,每場次將開放185個名額。

 即日起聘有外勞的事業單位可至勞工局網站(http://www.tainan.gov.tw/labor)下載活動流程及報名表,受理至額滿為止。同一事業單位參與人數上限暫定為30人,且本國、外籍人數原則上各佔50%,以報名先後順序錄取。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尚未提出切結書範本業者怨無所適從

 印尼海外勞工安置保護局8月23日再度發出公文,重申自2017年8月7日起不再核發印勞的識別證號,而已取得識別證號的工人,最晚出境日為8月16日,此外,所有出國講習也將暫停受理。中華民國就業服務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張添勇表示,如此一來,即便國外端已經提出申請,也會因為無法參加出國前講習,導致無法出境。

 張添勇認為,印尼方面雖未宣布「凍結」印尼廠勞、營造工輸出,但海外勞工安置保護局種種行政作為,已嚴重影響國內雇主。他強調,印方用意在於整頓收費及改善買工費的問題,只需訂出國外收費的上限,針對有違反規定的案件再作處分即可,而非以行政措施暫停受理所有文件,且公告發布隔天,出國講習馬上就暫停,也凸顯出印方決策過程粗糙。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為提供聘僱外籍勞工的雇主更多元、便捷的繳納就業安定費服務,除目前可透過4大超商、美廉社、全國農漁會信用部、郵局、台新銀行、授權金融帳戶自動扣繳及以晶片金融卡至全國繳費網線上繳納等繳費管道外,勞動部自106年8月起再增加開辦透過全國繳費網以雇主本人活期性存款帳戶繳納就業安定費,無需使用晶片金融卡,隨時即可使用行動裝置輕鬆完成繳費事宜。

 勞動部表示,網路線上以活期性存款帳戶繳納就業安定費快速又方便,雇主只要透過行動裝置連至全國繳費網(https:\\ebill.ba.org.tw),選擇繳費項目(政府機關相關費用-就業安定費)或搜尋「就業安定費」,輸入雇主銷帳編號、繳費金額,並選擇「使用活期性存款帳戶」方式,輸入身分證號碼或統一編號及轉出帳號(須使用雇主本人帳號)後,即可完成繳費事宜。

 勞動部提醒,依就業服務法第55條及雇主聘僱外國人許可及管理辦法第46條之2規定,就業安定費應於每年2、5、8、11月25日前繳納,並得寬限30日,如雇主於寬限期滿仍未繳納者,自寬限期滿日起至完納前1日止,每逾1日加徵未繳就業安定費0.3%滯納金,但以其未繳之就業安定費30%為限,請雇主注意繳納期限以免產生滯納金。有疑問可電洽勞動部客服專線02-89956000諮詢。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開放60個名額 項目含移位、清潔等

 部分外籍看護工因所受專業訓練不足,加上語言溝通隔閡,恐因此衍生勞資問題。為提升外勞的照護技巧,台中市政府勞工局今年開辦「移工安心培力提升計畫-到宅指導外籍看護工照護技巧」,由護理人員搭配雙語通譯提供面對面指導,讓外籍看護工在家就能掌握各項照護技能,只要工作地點在台中市、聘有外籍看護工的家庭均可提出申請,預計年底前將服務60個家庭,呼籲有需求的雇主提出申請。

 日前「外國人從事家庭看護工作補充訓練辦法」公布生效,明定雇主得自費替外勞申請補充訓練,不過該項計畫是由政府經費支持,只要雇主符合條件即可申請,由委辦單位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評估後,即會安排專業護理人員到宅指導,每次指導時間約3小時。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全國工業總會8月23日舉行工業團體負責人與勞動部長座談,當天由勞動部次長林三貴代表出席,一例一休仍舊是這次座談的焦點。台灣區絲織公會理事長戴宏怡認為,外勞在台工作並沒有建立家庭,卻無法透過加班提高收入,因此本、外勞的管理應有不同思維,建議加班工時尊重勞資協商,將兩者脫鉤,建議外勞加班工時可加到2倍,本勞加到1.5倍,賦予雙方更多彈性。

 勞動部官員回應,勞基法中加班工時上限,用意在預防過勞,因此勞工健康是主要考量,另因勞基法不因本、外勞而有適用的差異,若要讓本、外勞在加班時數上脫鉤,可能有技術上的困難。針對一例一休,勞動部已完成4場公聽會,目前持續收集意見中,產業所提意見也會作為重要參考。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多肉植物蛋糕正流行!心情不好時,就買幾個仙人掌盆栽回去吧~心情絕對瞬間變美麗唷!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產業及社福外勞人數按產業及縣市

  總計 產業外籍
勞工合計
農業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整個周末很多人都在關心世大運的鬧場,沒想到天鴿颱風快速成形,到底它對台灣的影響如何?

undefined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基本工資調漲了!勞動部今(18)日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歷經近7小時的討論,決議自明(107)年起,月薪將由現行21009元調為22000元,調幅達4.72%;時薪部分則由現行的133元調為140元,漲幅5.26%,預估約有207萬人受到影響。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由勞、資、政、學4方代表共同組成,每年第3季開會討論是否需調整基本工資,今日會後依多數委員意見決議,自107年1月1日起,每月基本工資由21,009元調整至22,000元,調升991元,調幅4.72%;每小時基本工資則比照每月基本工資之調幅,由133元調整至140元。全案將由勞動部陳報行政院核定。

勞動部表示,調整基本工資牽涉層面相當廣泛,本次會議與會者均熱烈發言,經過多階段充分交換意見,因勞資雙方意見始終未能一致,由包括學者專家及政府代表在內之第三方委員提出折衷建議,並經再次徵詢所有委員意見,獲致大多數委員之同意,此一決定,是從整體社會經濟情勢綜合考量,包括國內經濟成長率、消費者物價指數、勞動生產力、初入職場勞工每月經常性薪資等經社數據通盤考量,並非僅根據特定公式計算。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