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0揭曉名單 影片可至影音平台觀看

 台北市政府勞動局主辦2017勞動金像獎,得獎作品11月30日揭曉。由導演蔡崇隆、越南裔的阮金紅共同製作的《再見 可愛陌生人》,透過影像呈現非法移工在台灣社會的處境,試圖探討移工行方不明問題,後續也追蹤被遣返的移工家庭景況,希望喚起社會大眾對這群底層勞工的重視。由於這部片讓多元的勞動者身份被社會看見,獲得評審團高度評價,也奪下今年首獎。

 評審委員之一的導演林正盛說,《再見 可愛陌生人》一片,讓他相當感動,也顯示社會已經進步,才能看到更多元的視角。他也提到,自己的哥哥曾在RCA奉獻20多年的青春歲月,但公司為了追求廉價的勞動力,最後只換來3、4個月的資遣費,不得不說,感慨有些企業對員工確實很苛刻。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基本工資即將於明年元月起,調整至22,000元。泰國貿易經濟辦事處勞工處說明,驗證文件表單部分不會更新,但因薪資提高後,將會連帶加班費跟著調整,提醒仲介公司提出申請時,薪資及加班費部分須自行計算新的數額。

 考量仲介業者準備申請文件的作業時間,以及國內、外作業流程的順暢,泰辦勞工處台北分處宣布,將提前15天採用22,000元的基本工資及加班費標準受理驗證文件;換言之,自2017年12月18日起,原有的21,009元的驗證文件,屆時將不再受理。

 由於泰國辦事處勞工處於台北、高雄設有兩分處,有關驗證文件規定可能略有差異,彰化縣、雲嘉南、高屏、台東縣等屬高雄分處業務範圍的地區,文件規定以其公告為準。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中第一服務站搬遷公告

106/12/25搬遷到新廳舍
地址:台中市南屯區文心南三路22號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為遏止農地違章工廠,中央跨部會專案小組已訂出第一波優先執法名單,共有17件,包括彰化縣8件、高雄市5件、台南市2件、嘉義縣、雲林縣各1件,除罰鍰外,已要求限期恢復原狀,預計12月底前陸續啟動拆除作業,相關執行進度已 設置於前述網站平台,提供各界瞭解。17 件案件目前辦理進度如下:

一、已完工類型案件 8 件:均已完成第 1 階段罰鍰及命行為人限期恢復 原狀之程序。除 1 件仍在改善期限內,其餘 7 件因行為人已逾期未 自行恢復原狀,直轄市、縣(市)政府將進行第 2 階段罰鍰及斷水斷電 作業。

二、施工中類型案件 9 件:已有 5 件要求行為人於 12 月中旬前自行拆除 完畢,倘行為人逾期未自行恢復原狀,直轄市、縣(市)政府則將進行 強制拆除作業;另有 4 件刻正排定強制拆除期程,預計 12 月底前完 成拆除作業。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林美珠:勞資會議將改為一年4次記錄

 為提升勞資會議召開率,勞動部長林美珠29日在立法院《勞基法》修法公聽會中表示,針對聘僱外勞的企業,申請「無違反勞工法令證明文件」其中僅需檢附「最近一次勞資會議紀錄」,將改成檢附「一年4次的勞資會議記錄」,另將建議公共工程委員會件將「有無召開勞資會議」納入政府採購評選項目。

 立法院29日起連2天召開《勞基法》修法公聽會,針對行政院版推出的《勞基法》修正案,討論經工會或勞資會議同意後,可鬆綁7休1例假挪移、每月加班上限提高至54小時,每3個月加班總工時138小時、輪班間隔可縮短至8小時等規定。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高溫危害工作職業病健檢 去年補助25萬人

 雇主注意!企業現行若是有替勞工投勞保與提撥勞工退休金,其薪資在2萬1,901至2萬2,000元之範圍,投保級距是在2萬2,800元,但因基本工資107年1月1日調漲至2萬2,000元,勞保與勞退金薪資分級表級距有修正,企業應在106年底前向勞保局主動申報,投保級距可調降為2萬2,000元,並自107年1月1日生效。

 勞保局28日召開例行記者會說明,基本工資自107年1月1日起從原先每月2萬1,009元調整為2萬2,000元,「勞工保險投保薪資分級表」、「勞工退休金月提繳工資分級表」亦配合修正,並同步自107年1月1日施行。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基本工資勞工負擔310元 雇主997元

 配合基本工資於107年元月起,由現行的21,009元提高至22,000元,衛生福利部11月27日公告修正全民健保投保金額分級表,提高投保金額下限至22,000元,實際月領薪資在此一金額以下者,以投保等級第一級投保。

 健保署並公布健保負擔金額表,屬於公、民營事業有一定雇主之受雇者,若以最低金額22,000元投保,本人每月應負擔保費為310元,投保單位每月應負擔997元,政府補助金額166元,自107年元月起生效。健保費繳費通知原則上於次月底前寄發,因此雇主預計明年2月底前收到調整後的費用通知。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日之計在於晨,尤其在邁向全新的2018迎接第一道曙光,更是別具意義。想在2018元旦假期規畫新年曙光之旅,可得先掌握全台各地的日出時間,此外,也一起整理全台灣各縣市鄉鎮在元旦舉辦升旗、健走、路跑活動資訊,提供給大家參考。

 

何處迎接2018年第一道曙光?臺北天文館精算大公開!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長照量能無法取代外籍看護工 維持現

 長照2.0上路,人力是成敗關鍵,政府培訓12萬人但僅4萬人在職,藍、綠立委27日在立院質詢關切照服員留任率低,沒有職涯發展,本勞一直不願意投入照服產業,反觀外籍看護工人數不減反增,立委要求衛福部與勞動部解決照服員低薪、勞動條件不佳等問題;衛福部長陳時中強調,會從提高薪資、職涯發展、專業形象3方面改善照服員勞動條件,提升就業誘因。

 行政院長賴清德24日出席衛福部「1966長照服務專線」開通記者會,談到照服員低薪問題時提及「功德台灣」引發議論,立法院衛環委員會27日安排衛福部、勞動部等就「如何解決照顧服務員面臨勞動條件惡劣、低薪及人力不足的困境」進行專案報告。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桃園市政府勞動局首次辦理「2017桃園移工休閒育樂參與式預算計畫」,經過兩個多禮拜的網路及實體投票,11月27日發布票選結果。

 前三名提案分別為1.「國際泰拳比賽」1,836票、 2.「排球籃球聯賽」1,432票、 3.「動足先機-室內足球賽」1,392票,總投票數14,577票。

 勞動局表示,獲選的提案將邀集提案人一同參與設計規劃,納入明年度勞動局計畫並執行,其他未獲選但票數接近的提案,包括足球賽、移工中文教室等,也將納入明年辦理活動的參考。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